政务微博为何偏爱“养生”
来源:大河报 更新时间:2013-09-25

 据《北京晚报》记者统计,老百姓最希望了解的涉及区域全局的新政发布或举措、与居民交流解决实际问题的微博只有85条,仅占微博总数的5.3%,是所有微博内容中最少的。】

政务微博应多一些生机
 
□卞广春
 
政务微博,是继热线信箱、热线电话、市长信箱、市长电话等之后,与百姓沟通更个性、更随意化的一种方式。既然是政务微博,谈政论经、官民互动应该大大方方、热热闹闹才是。开通政务微博,体现了政府多渠道亲民的理念,是近民、便民之举,但开通后,没有规范、生气不足,政务性内容少、休闲养生等随意性内容多,好比一块肥沃的土壤荒芜了一般,显得不伦不类、不官不民、政务难辨,难免有悖初衷、有失众望。
 
虽然政务微博尚无完美设计与规范,开通微博也是随兴而起,无强制性,但理想中的政务微博,也应当有严格自制的约束规范与条例,对微博的发布内容、发布方式,也应当如发布纸质文件那样严肃,微博内容和措辞应尽可能地做到无隙可击。同时,政务微博还应该有一批有影响的粉丝,为政令下达、群众心声上传起到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政府应当通过政务微博,体现政府的行政行为,体现政府的施政措施和办法,体现政府的执行力,并及时向公众汇报阶段成果,并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与任务,通过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活动,讨论政府工作中的难题。政务微博应营造特有的生气,形成官民互动的良好习惯,成为实现监督、沟通等于一身的政务新渠道。
 
避重就轻也有无奈
 
□刘昌海
 
政务微博都是哪些人在打理?一般情况下,都是交给行政办公室的普通工作人员,或者在办公室下面设置一个小的机构。说直白点,管理微博的人并不处在权力的核心,哪些工作内容该发,哪些工作内容不该发,根本就不能自主。
 
在这种情况下,微博一旦发错,工作人员很可能吃不了兜着走。发一些天气养生之类的内容,既能满足工作考核量的需要,又不会给单位领导和自己惹事,当然也就成了政务微博的首选。
 
要想避免这样的尴尬,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给政务微博以足够的宽容。从政府机关内部来讲,更高级别的领导应该主动参与微博发布,使责任上移;对于网友来讲,也应该更加理性和包容。
 
对于政务微博这样的新生事物,只有方方面面都用心维护,才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政府发布施政措施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