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智能卡芯片应实现自主可控
来源:中国科学报 更新时间:2013-09-26

 
 
  公交卡、社保卡、银行卡……各种智能卡在现代生活中已不可或缺。在日前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承办的“第二十七次中国科技论坛——智能卡芯片安全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对于智能卡芯片的目标,是要做到自主可控。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介绍,智能卡全球产业规模超过百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我国智能卡年用量近20亿张,产值近百亿元人民币。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普及,智能卡对保障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作用。

  “要保证安全,必须守住芯片,芯片的安全技术是智能卡非常关键的内容。”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主任魏少军说,在安全检测认证技术方面,我国的起步相对较晚。

  专家建议,国家应大力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卡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智能卡芯片设计企业和相关产学研机构,应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研究实力,培养相关人才,跟踪技术进展,积极支持与国际接轨的检测标准、技术和工具的研发,为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和跻身国际市场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