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生e点通网络问效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9-27
 由宁波市网信办、宁波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网上发布厅》全面升级问效功能,并把问效功能整合到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宁波网强势推出的新平台——宁波民生e点通。网上发布厅的值守部门从原先的60多家扩展到了100多家。这些部门将通过各自的网络发言人,第一时间在此为广大网友排难解忧。   
网络问效是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推进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是政府了解民情、释疑解惑,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是政府联系社会、提高效率,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这项工作管理,使网络问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宁波民生e点通本着公信、高效的原则,特制定以下办法。  
(一)用户的权利与责任
1、宁波民生e点通的注册用户以及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用户,均可享有平台“网上发布厅”中提供的各种权利以及各项服务。
  2、只有成为注册用户后才能发言。请不要重复注册,并在注册时填写真实有效的手机号码、E-mail地址,以确保我们可以及时联系到你。
3、用户在这一平台上进行的所有活动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遵守本平台的相关管理制度,并自行承担因在平台内留言引起的给平台及其他第三人造成的一切直接或间接法律责任。
  4、请用户保管好已注册登记的用户名及密码,如发现帐号遭他人非法使用,应立即拨打0574-81850000,通知管理员。因黑客行为或用户自身原因导致帐号、密码遭他人非法使用,平台不承担任何责任。
5、用户须遵守网络道德,注意网络礼仪,做到文明发贴。 
(二)严禁发布以下内容:
1、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3、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
6、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8、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9、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10、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11、包含种族、肤色、性别、性取向、宗教、民族、地域、残疾、社会经济状况等歧视内容的;
12、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13、可能妨害第三方权益的,如病毒代码、黑客程序、软件破解注册信息;
14、原作者禁止转载的;
15、缺乏理性讨论诚意、无理纠缠、恶意灌水等浪费版面资源的;
16、包含影响用户正常浏览的内容或格式的;
17、涉及他人隐私、有意模仿他人注册名或冒充平台管理人员发布的;
18、破坏平台秩序、侵害平台利益的;
19、与民生问效无关的;
20、未经平台同意的任何形式的广告;
21、已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
(三)以下内容,管理者有权删除、合并、闭贴或转到合适栏目
       1、与问效无关;
       2、仅为各种奇形怪状的符号;
       3、未经平台同意的任何形式的广告;
       4、就同一内容重复上传的贴图或文字贴;
       5、涉及网友肖像权的贴子;
       6、管理条例(二)中严禁发布的21条内容。
(四)注册注意事项
1、请勿以党和国家领导人或其他具有社会影响的真实姓名、字号、艺名、笔名注册;
2、请勿以国家机构或其他社会团体的名称注册; 
3、请勿以不文明、不健康之用户名和昵称注册;
4、请勿以图形符号作为用户名和昵称注册;
5、请勿使用涉及政治、色情、暴力、迷信、直接或间接人身攻击或任何不文明的字词作为用户名和昵称;
违反以上5条,平台保留随时取消其用户名和昵称的权力;警告不改者将封停帐号;
用户如遗失密码或遗忘用户名,可通过平台“找回密码”功能重新获得密码。
(五)问效发帖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1、发投诉或问题贴时,如对所提的问题或投诉帖分类不清楚,可以参照各部门的职能说明(各政府部门职能说明 点击进入),避免盲目发帖或发错帖,耽误问题的受理和回复;
       2、为了让有关部门了解投诉或问题贴中的相关情况,请写明时间、地点、事件经过。如有证据请一并上传,以方便上线部门及时受理、回复您的问题;
       3、相关部门在受理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调查了解和处理,如在规定时间内未得到相关部门响应,平台会做跟进,请网友理解和耐心等待。
      4、就同一事件重复发帖的,管理员有权合并。如对事件有补充留言或对部门回复不满意,可在原贴上直接跟贴;
      5、不受理已进入司法程序的事件;
6、发帖有时会出现分类不准的情况,管理员对此会进行纠正,转分正确的受理部门。网友如找不到自己的帖子,可在搜索栏中输入帖子标题查询,或到个人中心查询发贴记录。
      7、强烈建议在注册信息中留下真实的联系方式,或者编辑“昵称+贴文题目+联系方式”,短信81850000、18005748185,以便部门和平台随时与您联系,调查了解详情,通报结果。  
(六)网友提问限时办结和逾期催办
根据《宁波市网络民生服务工作监督考核办法》,对网上发布厅平台中的网民意见、建议、投诉类贴子,各县(市、区)、各部门的网上发言人和联络员应在24小时内受理(遇节假日顺延),5个工作日内(含)回复。涉及本单位的突发事件,要求在事发后2小时内予以网上新闻信息发布。对网民投诉反映的问题,责任单位应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处理,并将调查情况回复网民。对涉及多个单位的综合性贴文,有关单位应积极配合,及时完成处置与回复。对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应不定期地进行专题回复,并开展专项整治。年底,我市将对照考核办法,结合平时检查,对部门的网络问效工作进行综合评定。考核结果纳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对网络办件处理不当、不及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导致网络事件发生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结合这一考核办法,平台将对逾期未有部门回应的网民提问作追踪跟进,并进行相对应的各种提醒和催办。  
  (七)网络问效及处置信息定期报告
平台将及时汇集整理平台舆情信息以及各部门的网民提问处置状况,编发问效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和年报,向社会公告网民提问办结情况,接受广大网民的监督,同时,分析相关数据和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呈送市领导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八)档案留存
    所有网民提问及部门办理结果、回复情况将归档保存,并提供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