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为何这么难?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3-09-27

 北京9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席敏、袁军宝)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各级政府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的平台作用。
  然而,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作为重要政务信息发布的平台,部分政府网站“长睡不醒”,形同“僵尸网站”;而公众关注的一些环保、食品安全、收费、重大项目等问题,这些网站却是“能少说、就少说”,或者“语焉不详”,甚至“避而不谈”。
  避重就轻:部分信息含糊其辞
  每年各地的审计报告受到社会关注。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审计报告的信息披露总是含糊其辞,一涉及违规占用挪用资金、“三公”支出不合理等问题时,往往就以数字代替某部门名称,让公众看得一头雾水。
  以广东省审计厅为例,在7月29日发布的审计报告中,“6个部门单位计划外召开会议129个”、“4个部门单位在培训费等其他费用里列支会议费”等,山东省今年审计报告中也出现“13个部门单位、10个二级单位‘五项经费’列支内容不真实”等内容。
  经常关心政府信息披露的济南市民孟凡说:“这些报告虽然说出了问题,但是并没有直接点到单位,公众仍未享有知情权,影响了社会监督。”
  一些政府部门在面对公众诉求时避重就轻,刻意回避关键内容,选择一些看似“有料”实际上无关痛痒的信息进行披露。2008年,湖南湘潭大学法学院倪洪涛等6位法学博士要求本市政府公开4座大桥收费信息,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仅作出部分答复,但表示4座大桥的收费总额以及相关资金的使用情况,不属于市政府应该公开的信息范围。
  此外,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环境评估、收取费用等问题,一些政府甚至不披露相关信息。如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城市以限行、限号、征收拥堵费等措施缓解交通压力,这些措施影响广泛,但鲜有部门在政策发布前征求民意的。
  湖北浠水县统计局的网站上,最新经济数据还停留在2011年8月。浠水县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有时更新,有时不更新”。
  河北兴隆县国土局网站左方设有“局长信箱”“监督投诉”和“问题咨询”3个栏目,无一可以打开,成为一个“装饰品”。

执意不说:发布信息“顾左右而言他”
  在涉及公众关心的话题时,一些政府部门找出种种理由搪塞,即便发布信息也是“顾左右而言他”,或者执意不说,以至于公众难以获得有效信息。
  --“能不说,就不说”。转基因食品曾多次引发社会争论,其对人体健康有益还是有害各方莫衷一是,也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却鲜见有政府部门为公众答疑解惑;从限行、限外、限号到征收拥堵费等治堵政策出炉,到一些高压线、水利、化工项目建设,也少有征求民意和公开制定过程的。
  --说半句,留半句。今年7月,浙江律师吴有水曾致信31省份计生、财政部门,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预算等相关信息,收到17个省区市计生或财政部门公开的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其他14个省区市不予回复,或称不能公开。
  --有人问,也不说。近年来,我国多地已发生30多起包括“镉大米”在内的重特大重金属污染事件。除了一些社会集中关注的热点事件外,鲜见有相关信息主动披露。即便是被舆论广泛关注的“湖南镉大米”事件,在被问到调查到的污染源信息时,当地农业、环保、食安办等部门仍然三缄其口。
  --练措辞,打太极。“正在调查”“仍在核实”“领导不在家”“涉及国家机密”……在涉及贪腐、工程违规、安全生产事故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事件中,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有时以这样的字眼来回应社会关切。怎么发布信息、如何措辞,俨然已成为一门搪塞的“学问”。
  东部某省一位负责对外发布信息的政府人士说:“说多了,领导不高兴,不说,社会不答应。只能在每次发布信息时,再三斟酌,尽量避免言语不当得罪领导,同时又对外传递出工作正在开展的信号。”
  政府信息公开,也需要“正衣冠”
  事实上,2008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就已明确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等政府信息均在应当和重点公开之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吕艳滨说,法律规定政府部门应当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但在信息公开方面行政不作为的现象非常突出。“目前缺乏对这种不作为的一个有力的监督机制,法律规定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应当将信息公开不力也纳入法律监管。”
  业内人士指出,在信息需求量激增、公众诉求亟待解决的当下,政府部门更应承担起及时倾听民声、疏解民意的重要职责,政府网站也不能成为一种长久蒙尘的摆设,而应当作一面镜子,时常“擦拭”。
  今年7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显示,政府网站稳步发展,截至2012年12月,在gov.cn下的域名达到52889个,比上年增加0.7%。但政府网站总体水平呈现省级、地市和区县由高到低的态势,区县水平依然滞后。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等人认为,政府网站作为对公众开放的重要窗口,不能在关键时候失声,不仅需要建好,更要用好。走群众路线同样需要加强网上的沟通,使政府网站为群众所用,政府部门一把手就得重视起来,并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培训。
  “政府网站不能只是一个花架子,应对政府网站的建设、信息发布速度等进行重点考核,使其真正发挥出应有作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马广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