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信息化发展已成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13-09-27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薛倩)“信息社会是必然趋势,信息经济是信息社会的当然经济形态。” 9月23日,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调研员余鲲在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共同举办的“大数据、信息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表示。

  《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指出:发达国家正在出现向信息社会转型的趋向;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主动迎接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力争跟上时代潮流。全球信息化正在引发当今世界的深刻变革,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发展的新格局。加快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

  大数据不过是信息资源的一种形式。我国在1993年对信息化定义的六要素中,信息资源占其一。该要素是信息化的核心要素。余鲲认为,大数据对传统产业改造的动力主要来自企业外部,一是市场,二是产业政策,企业的自觉改造来自企业家内心对外部的反应。传统产业的改造是众多企业对其传统产品的改造或替代形成的。信息化是传统产业改造的工具,但是应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市场动力如何传导到企业,又如何落到产品上,这需要其他工具,这个工具将企业的生产要素——信息技术,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企业搞信息化改造传统产品的动力自然就产生了。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对信息消费的问题做了深入探讨,他认为,信息的生产和消费涉及一系列基本的理论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它与现实的经济生活和管理决策有着密切的联系。至少以下三个问题是直接相关的:全面理解“需求拉动”;关于文化产业;关于广告的认识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