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也要有“休闲装”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3-09-29

 
 
  看了26日评论版刊发的《政务微博应多谈“政事”》,有些不同看法。

  顾名思义,政务微博作为政府的“传声筒”,需要发布政务信息、在突发事件中做好新闻发布、针对民众切身利益问题释疑解惑、树立敢担当的公权力形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扮一个身穿长袍马褂的严肃管家形象。现代社会中,政务微博有时也不妨着“休闲装”,与网友唠唠家常,给人一个知冷知热的大哥大姐形象。毕竟,建设一个与民亲善的服务型政府,也是我们的目标。

  比如,点开南京的@江宁公安在线,这个被誉为“史上最萌的政务微博”,除了发布警方安全知识、介绍办事流程,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像一个热爱生活、精力充沛、诙谐幽默的南京棒小伙儿。今夏华东酷热,它发帖“吐槽”:“南京进入‘金陵大肉包’蒸笼模式,诸位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多喝水……警察蜀黍的警服已经湿透好几水了。”遇到晴朗的天气,它会诗情大发:“美哉,我大蓝京!”每天晚上提醒市民“快睡”。自己值夜班到深夜两点半,也会自怜一下:“忙完,准备泡面。”收获网友评论近百条,叮咛“警察蜀黍”爱惜身体。由于它的细致、体贴,被网友亲切地称作“江宁婆婆”。

  指望政务微博办成网上的信访局和办事处,在线解决老百姓的所有诉求,目前还不够现实。但是,如果政府能够在网上放低身段,与百姓真诚沟通,至少能传递政务背后应有的人情味。政务微博穿上人格化的“休闲装”,既展示了作为市民一员的欢喜无奈、增强了乡土的认同感自豪感,也促进了官民之间的相互接纳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