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 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举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9-29
9月25日,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北京火爆举行。来自国防科大、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超算、中科院超算、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北京市超算中心、陕西省高性能计算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华大基因、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多家研究所、英特尔、浪潮等170余家单位近300位超算专家、用户、厂商代表注册参会,会场座无虚席,场面火爆程度远超预计。据大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我们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专家、学者和用户来参加本次大会,这比我们预计的参会人数高出了一倍。很多座椅都是临时加的,甚至有很多与会者是站着听完整场报告。”

专家齐聚 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举行
▲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火爆举行

  据大会负责人介绍: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备受瞩目的因素主要是大会以高性能计算应用为主线设置的内容前瞻精彩深入,同时结合当前热点聚焦话题和前沿科技,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

  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介绍:“发展高性能计算要重视解决态度、应用、人才三方面问题。本次浪潮联合清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是希望我们能在推进海内外超算技术与应用的交流上做出点贡献,为海内外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用户等搭建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共同推进我国高性能计算不仅在技术上达到世界第一、也在应用等”软实力“方面步入世界领先水平。”

  在大会报告上,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结合当今云计算快速发展的市场前景,通过剖析海外典型案例介绍高性能计算在云计算时代起到的支撑性作用,发布了浪潮“云超算”的理念,并重点介绍了浪潮面对云计算时代的高性能计算战略布局和解决方案,受到在座专家、学者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

  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卢宇彤教授在大会报告中详细揭秘了天河二号的系统架构和创新应用,披露了我国超算的自主研发实力水平,提高了大家对中国超算自主科技水平的认识。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广文教授从服务、科研、教育等多方面阐述了 “地球系统模拟器”科学工程的创新与成果。

  以“云超算与大数据”“生命与材料科学”“CAE/CFD”“地球科学”为主题的四个分会场是本次用户大会的重头戏,各会场特邀各领域专家对本学科与高性能计算结合的应用成果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兴趣,各会场人数爆满场面热烈程度超乎想象。大会组委会为促进业内同行的零距离沟通而设置的Rapidfire (快火秀)环节,吸引了二十多位业内同行即席发表2页ppt的成果介绍分享。

  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以“根植应用、引领创新”为主题,由浪潮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旨在促进高性能计算用户间的技术交流、经验共享,推进超算应用的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对大会作出高度评价:“ 2013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让我们了解到很多超算的前沿技术和应用成果,有效的推动了超算系统的构建、运营商和用户的沟通。希望浪潮明年还能继续推动举办这个大会。”

  据世界权威调查机构Gartner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在今年第二季度销量达到6.5万台,仅次于惠普、戴尔、IBM和思科四大国际巨头,位列全球第五。浪潮曾参与过多项世界级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研制,并在HPC系统与服务、异构应用优化方面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更多大会信息,请关注大会官方网站www.asc-event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