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石化企业安防门禁系统的信息化需求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0-01

 目前,随着石化行业管理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不少企业对于安防门禁系统的信息化需求也趋于多样化。本文我们将通过一家润滑油厂商的项目案例来探讨石化企业应该如何构建更加专业的门禁控制系统来满足丰富的信息化管理需求。
    关键亮点

    n实现基本门禁控制之外的信息化扩展功能

    n针对石化行业特点量身设计门禁与消防信息联动的解决方案

    n应急集合点的人员数量和身份统计功能可以为紧急救援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项目背景

    某国际石化巨头在中国投建重点项目,主要生产并销售车用、船用和工业用润滑油。项目总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分为办公和生产两个区域。出于对资产保护和对人员管理的需要,门禁是该项目安防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用户需求,充分考虑石化企业的特殊性进行门禁系统的设计和施工,将来可能还要将门禁系统接入整体安防平台,实现信息的集中管理。

    项目需求

    项目总体划分为办公和生产两个区域,需要对三个对外出入口和一个内部通道进行门禁控制管理。对外的三个出入口分别为:1、紧急出入口;2、货物和车辆专用出入口;3、人员专用出入口。内部通道主要用于连接办公区和生产区。由于生产区存有大量易燃易爆物,需要严格控制人员的进出,甚至没有得到授权的内部员工也不能随便进出生产区。

 

办公生产图

    用户根据自身生产运营的特点提出针对上述区域的门禁控制需求,主要包括:员工出入管理、区域人数统计和时间管理、货物进出统计、餐饮一卡通管理,以及消防联动。

 

结构图

    解决方案

    泰科安防经过实地勘察后,提出采用SoftwareHouse品牌下的C•CURE800门禁解决方案。C•CURE800门禁系统符合FIPS标准,配合iSTARPro以太网控制器和多技术读卡器,能够满足同时兼容多种不同格式识别卡的门禁管理需求。C•CURE800还能通过LDAP(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提供更严密的安全保护,这一特性使用户能连接到许多外部数据源。对于升级改造的项目来讲,能够节约大量的数据整理和转移所需要得到时间,从而加快系统安装进程。

    货物进出统计:项目的主要进出通道采取人货分离方式。货物进出口安装的门禁系统,并不控制物理的门,而是主要用于记录货品运输车辆的出入情况,为分析物流及仓储提供有效信息。

    人员进出通道:通过C•CURE800的统计功能,能够对正常刷卡进出的人员数量和身份进行记录和统计。

 

门口

    一卡通管理:利用C•CURE800的防返传功能,对员工餐饮进行记次数管理。可统计人员每天、每月的用餐次数,也可控制人员每天重复用餐间隔时间。

    项目生产区属于高危险性区域,一旦发生事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将很有可能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在设计本项目的门禁系统时,不仅要实现对正常情况下的通道控制,也要充分考虑在紧急情况下如何确保各个通道的畅通,以便于人员的及时疏散。所以,除了常规门禁控制功能之外,本项目所采用的C•CURE800基于用户需求还实现了更多的功能。

    重点区域门禁:生产区与办公区之间的通道处采用三辊闸进行控制,避免未授权人员尾随进入生产区造成安全隐患。

    消防信息联动:为了应对突发事故,生产区与办公区之间的三辊闸通道专门与消防系统建立信息联动。在紧急情况下可实现匝道的完全开放,便于进行人员快速疏散。

    应急集合点人员统计:在专门规划的应急集合点内安装人员信息采集器,通过刷卡的方式统计达到安全地点的人数和身份信息,为救援工作提供支持。

    结语

    我们认为,在信息化技术普遍应用的当今时代,作为安防体系最为重要的门禁系统除了要实现基本的通道控制和身份识别之外,还应当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扩展出更加丰富和具有针对性的功能,进一步保障人员和财产的安全,并为管理者和操作者提供更多有效的数据和信息,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安防管理水平。

    此外,泰科安防还针对石油石化行业安全风险级别高、大型设施分布广、对合规要求更加严格等特点,设计研发出全新的SurveillintTM物理安防信息管理平台(PSIM)。SurveillintTM是一款高级的物理安防解决方案,它可以对企业安防体系内的各个子系统进行集成管理,并以政策为依据进行安防事件的发现、连接和解决。例如本案例中的石化企业就可以通过SurveillintTM实现包括视频监控、门禁控制、入侵检测、消防和人身安全、周边保护以及建筑物管理/自动化等功能模块的集中管理和联网控制。同时,SurveillintTM还具有一个开放式的结构,企业可以方便地扩展或集成新增的子系统和功能,从而满足越来越多样化的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