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办公考验推行者的智慧
来源:中国环境频道 更新时间:2013-10-07

 
  就在人们努力从身边做起,尽力减少“碳足迹”的时候,却没意识到,真正的“耗能大户”竟然是自己工作、学习的场所。这些年,不断有数据爆出,办公场所能耗惊人,公务机关、事业单位每年都为能耗埋下大单。

  最近传出消息说,从3月1日起,福建省要求机关事业单位等公用机构减低能耗。空调每天少用两小时,夏季温度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此外,政府机关的夜间泛光照明和装饰用照明要大大缩减,同时建立公务用车油耗台账制度,定期统计并公布,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和节约奖励制度。

  以上措施真能落实到位,“低碳”办公,避免的浪费不可低估。要知道,有的公务用车维修费和油费多到不合理,或者全年洗车费比一台私家车全年各项费用总和还多;有些办公场所,空调温度不可调或者调节下限设得过高,只好跟着中央系统一直开,浪费了大量电能、水能;因为不必自掏腰包,不少办公室做不到人去灯熄,室内灯成了长明灯……

  公共机构的行为具有规模效应,对环境的影响固然不小,但是反过来,因为集中管理、统一实施,公共机构的环保成本比个人更低,“低碳”办公更加经济可行。

  只是,“低碳”办公还不止这些,还包含办公信息化,发展电子政务这样的深层含义。

  电子政务包括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通过现代化、数字化的手段,让人员或者物资不必实时到场,也能实现交换信息解决问题,从而减少活动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IDC则通过集中各个单位信息,节约资源(能源),提高效率拓展服务范围。然而,IDC在不少传统的、习惯“各自为政”的单位,从来都受到抵制。

  所以,要“低碳”办公,决不只是随手关灯,或是带个杯子去开会,少用一次性杯子这么简单,也要拿出可行方案,让大家乐于接受电子政务之类的改变,甚至放弃传统的或既得的利益。换句话说,真正的“低碳”办公绝对考验推行者的智慧,可不是件简单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