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信息化水平全球排第78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3-10-09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联合国下属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TU)当地时间周一发布了全球互联网年度报告《2013年信息社会分析》。报告显示,到2013年底,全球整体的信息与计算技术发展排名中,韩国位居第一,中国大陆排名78位,处在世界中游水平。

国内宽带被指有水分

在ITU公布的信息与计算技术发展排名中,韩国连续两年位居第一,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也纷纷进入前20,而中国大陆地区的信息技术发展水平仅位列世界第78位,不仅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甚至与安提瓜与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的拉美岛国相比,也有着不小的差距。

统计显示,中国除了受人口因素影响,导致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相对不均,在总人口中覆盖面较小之外,其国际带宽水平也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国际带宽水平为4165比特,较上一年的水平提高了约54%。不过与人均国际带宽水平最高的卢森堡相比,中国仅相当于卢森堡的0.1%。

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中,网络接入服务投诉量位列服务投诉量第三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在一些宣称50M的社区,最高仅能提供20M的宽带。此外,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宽带的价格并不算便宜。同样的宽带速度,以长城宽带为主的二级运营商的资费往往只有移动、联通、电信等一级运营商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这使得在巨大的价格差面前,不少消费者宁愿选择相对较“水”的二级运营商。

七成以上网民用移动宽带


报告称,到2013年底,全球网民总数将达到27亿,其中移动宽带的用户数量达到20亿,约占网民总数的75%。移动宽带用户数量的激增得益于3G网络的迅速覆盖。在世界上较大的国家和地区,3G商业服务几乎已经实现了全覆盖,这将极大地满足移动互联网高速接入的要求,进而推动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升级和4G服务出现,移动互联网还将快速发展。

ITU预计,到今年年末,全球使用蜂窝移动电话的用户数量将达到68亿,占全球总人口的96.2%,几乎实现全世界每人拥有一部可以上网的蜂窝移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