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展示汇报信息化核心装备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0-10
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向总书记介绍浪潮研发的天梭K1处理器协同芯片
1
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向总书记介绍浪潮研发的天梭K1处理器协同芯片 [保存到相册]

  国庆节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各同志在北京中关村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 九次集体学习,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分别听取了3D打印、集成电路装备、节能环保、云计算、大数据、高端服务器等专题汇报。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为中央领导汇报了我国信息安全现状和国产主机系统、海量存储、大数据一体机等信息化核心装备的发展情况。

  在浪潮专区,王恩东以斯诺登事件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信息安全存在的隐患。他介绍了信息安全的三个层面即终端安全、网络安全、主机与存储安全,并强调了主机安全是信息安全的基石,而目前我国在关键应用领域基本使用国外的产品,不但安全无法保证,成本也高达美国的2.4倍。

  浪潮王恩东还就浪潮攀登计算机领域的两个高峰做了阐述: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浪潮与国防科大合作建设的天河一号、天河二号2度问鼎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首;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同样有着K1这样的首台国产主机系统。

  浪潮王恩东随后汇报了浪潮承担的另一个863重大专项——“海量存储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成果,展示了我国第一台PB级海量存储浪潮AS10000。这一创新成果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家能研制这一产品的国家,并成功应用于国家资源卫星平台和北斗系统,替代了国外产品首次实现天上地下全部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