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网站互动效果普遍待进一步提升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13-10-10

   
  政务网为公众直接参与政府决策和监督政府提供了条件,其网站建设可以促进政府行政的透明化和决策的民主化。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发展,政务信息在丰富社会公众参与渠道,以及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方面形成明显特色。但是,政务网上公众参与类的栏目也普遍存在“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网民热情高涨的同时,有的政府部门态度有点“冷”,使整个政务网的互动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政务网上的调查活动是大部分网民最经常使用的互动工具,其次就是在留言板上发表建议和意见、在线投诉和申诉、给领导发送电子邮件等。为了更好地比较各级政务网政民互动服务功能的情况,笔者选择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政务网进行浏览察看。结果是,网上互动栏目提供了主要领导信箱、举报信箱、工作信箱和业务咨询等功能,这些功能大都是通过电子邮件的手段实现的,公众参与的渠道略显单一;有的设置了互动社区栏目,栏目内容涉及网上办事、查询服务、便民问答、公众参与百姓评议、城市生活、服务导航等等。看来,网站的互动功能设置相对完整了,但如何有效地推动社会公众与政府的互动,提高政务网的利用效率呢?

  笔者认为,后者更为关键,因为网上办事功能仅仅实现了政府办事方式的转变,只有网上互动功能才能真正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才能打造和谐社会的氛围。因此,建议政府在加强完善网站建设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务网的服务功能,通过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提高领导网上回复响应时效、提高办事的效率和强化网站的服务手段,特别是加强基层办事机构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将可以网上办理的业务全部上网,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务网的互动性功能,便于社会公众的知情和行使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