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贯彻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3-10-11

 各地法院贯彻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服务大局 服务群众 服务审判

 10月9日,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后,各地高级人民法院陆续开展深入学习,研究如何大力推进信息化,促进司法公开公正。

  吉 林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全省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要加强对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的调研,提出工作意见,提交党组会研究,快速推进。二是着力落实好“三项任务”、建设好“三个平台”,做好“四项服务”,协调好“五大关系”、抓好“四个加强”,把最高人民法院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尽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审判、执行等各项司法工作中的应用,推进司法公开。四是要加强对网站、微信、微博的建设,今年年底前要在全省中级法院陆续开通一批官方微博,加强管理,科学利用微博的优势,为传递人民法院的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五是进一步整合资金,统筹规划、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确保合理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

  黑龙江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述元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三个服务”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强力推进“天平工程”为龙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建设裁判文书、审判流程和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升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张述元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清“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对人民法院司法工作的深远影响,充分认清科技强院对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服务保障支撑,充分认清科技创新应用对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的推动作用,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改进上求实效,在推广应用上强服务。

  安 徽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要求,全省法院要发挥后发优势,瞄准一流水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和档次;要突出抓好重点,在硬件基础建设、软件系统开发和应用以及打造司法公开平台等方面下功夫;要强化组织领导,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严密组织、科学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加强经费管理,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严格按照财务审批制度和审计管理要求使用好建设资金;要加大督促考核力度,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科学设置量化指标和评价体系,全力推进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

  海 南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要求,全省法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贯彻落实周强院长的讲话精神。董治良认为,信息化时代凸显了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无论是审判管理、司法统计,还是司法公开、司法宣传都离不开信息化。信息化是确保司法廉洁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技术手段,科技手段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联系群众,接受监督,促进司法公开的重要途径。在收案数逐年增长,法官青黄不接,办案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加强审判工作要学会向科技要警力、要办案力量、要审判资源,实现科技强院的同时节约司法成本。

  云 南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要求,云南全省法院要增强紧迫感,以“天平工程”建设为基本载体,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努力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制度化,着力推进“阳光司法”。张学群强调,在信息化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工作的各个环节都与信息化密切相关,要提高法院司法管理水平,必须大力提升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管理法院各项工作。当前,云南法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距离周强院长的讲话精神尚有不足,理念意识方面、实施举措方面都有不小差距,各级法院要认真进行分析查找,分析现有水平、确定工作需求,找到重点和着力点,着眼于建设综合体系,整合资源,围绕“天平工程”,进一步提升推进信息化工作。

  陕 西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要以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全面完成省高院年初部署的信息化建设任务。阎庆文强调,全省法院院长要切实负起一把手的责任,切实加强设备设施和技术保障,切实加大应用和培训力度,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和工作交流力度。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验收,深化建设、深化应用,一把手工程、一盘棋思想、一股劲精神。从今天起,省高院和各中级法院要建立对辖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每半月通报制度,同时加强各地法院工作动态和经验交流平台,推广先进经验。今年的信息化建设要作为重点任务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而且要设置足够分量的分值,督促全省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整体推进。

  (记者 郭春雨 唐凤伟 段春山 李忠好 茶 莹 朱云峰 通讯员 王 博 姜 明 方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