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镇江模式”向“镇江标准”跨越
来源:金山网 更新时间:2013-10-14

从“镇江模式”向“镇江标准”跨越

 ——市行政服务中心十年发展历程


        讯 10月14日,是镇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3日下午,中心200多名工作人员济济一堂,以演讲比赛的方式讴歌十年的发展。回望历程,几多风雨,品享果实,倍感欣慰。

        十年来,中心秉承“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从无到有,不断壮大。成立于2003年10月的镇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刚一亮相就备受关注,作为政府为民服务的最大窗口,十年来,中心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发展,每一步发展进步都走得坚实而有力。2004年,在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创一流环境、评满意机关”活动中,成立仅有一年多时间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在49个政府部门中脱颖而出,综合得分第一。

        2005年,中心在全市大力推进以归并行政审批职能为核心的“两集中、两到位”。2006年11月,在温州举行的“苏浙皖沪”行政审批中心联席会议上,镇江“两集体、两到位”工作经验,成为会议的最大亮点,被业界称为“镇江模式”。各地纷纷学习、借鉴与移植,在20多个省市区的各级中心予以推广。

        2012年,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部门审批权限全部进驻中心,进一步放大“镇江模式”效应。中心紧抓这一契机,推出系列举措,仅仅两个月,进驻中心的审批部门就由原来的33个增加到45个,进驻中心的项目由368项增加到483项,其中许可项目和审批项目由291项增加到345项,进驻率由75%增加到97.7%,占比全省最高,实现了行政审批权力主体100%进中心的目标。

        从“镇江模式”向“镇江标准”的跨越从这里起航。中心制定了4大体系1091项标准,为每项工作提供规范和准绳。中心服务标准化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顺利通过省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在此基础上,受国家标准委的委托,中心承担了《行政服务中心网上行政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中心在广泛调研认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全国征集意见。

        十年来,中心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围绕群众的需求,中心先后推出了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提前介入服务、上门服务、集中办证服务、容缺预审服务、一次性告知视频演示、QQ在线服务、飞信服务、短信告知服务、自助服务等工作举措。中心不断强化窗口日常管理,完善窗口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坚持委托电信114台电话回访制度,原汁原味听取办事群众意见,并认真整改落实。

        “两集中、两到位”的推进落实,为中心进一步创新审批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实施并联审批,着力发挥集约优势。自2006年开始,中心大力推行联审会办,启动并联审批操作程序。当年,就实施联审会办项目1500多个,受到投资者的好评和欢迎。并被评为2007年“镇江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佳举措”。

        实施特色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品牌。中心开展“创服务品牌、让人民满意”的主题活动,评选出大项目“百事特”服务、行政审批“580”等12个优秀品牌。2012年中心被授予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百事特”服务被评为全市“十佳”服务品牌。

        实施电子政务,着力推进网上审批。2008年,中心自主开发了网上审批操作系统,与权力阳光运行系统实行无缝对接,缩短了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规范了服务行为。

        10年间,市行政服务中心首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现了我市行政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和审批机制的重大创新,被誉为“镇江模式”从这里走向全国;10年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进行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并承担了网上行政服务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实现从“镇江模式”向“镇江标准”的跨越,以其严谨规范的姿态展示着中心人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冰胜 石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