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大会 召开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0-14
  2013年10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北京时代计世资讯有限公司承办、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在北京万寿宾馆顺利召开。大会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中由主办单位牵头支撑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和典型经验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并发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徐愈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国资委信息中心的领导,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以上城市的工信主管部门、协会、地方两化融合支撑服务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4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工信部杨学山副部长围绕“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工作认识、推进思路和实施路径作重要讲话。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行业和地方政府要从“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全面提高两化深度融合认识。在推进工作中,杨部长提出,要重点围绕信息化条件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工业质量和效益三个核心目标,结合本企业、本行业和本地方的特征、基础和目标,务实、有效地落实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徐愈司长围绕“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和推广行动发表讲话。该项行动是专项行动计划的一号行动,是工信部引导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下获取竞争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徐愈司长详细介绍了行动内容和工作安排,提出各地方政府、协会、企业要树立工作信心,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模式、广泛调动资源,有效推动管理体系科学建设和广泛普及。

      围绕“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推广行动”,信息化推进司王建伟处长发布了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测度研究与实践系列成果,包括《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国家标准(GB/T23020-2013)、35本重点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和3本总报告,以及区域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测度通用指标体系等。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围绕以两化融合整体性水平测度为抓手,开展分级分类推进、行业对标、咨询培训等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进行主题演讲。

      为了进一步支撑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满足企业两化融合咨询服务需求,发动全国范围内更广泛的力量共同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在本次会议上,由主办方联合相关单位发起组建的“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咨询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面向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等提供两化融合政策支撑、水平测度、贯标认定、标准规范、咨询培训和成果推广等服务。与此同时,作为两化融合推进和咨询服务提供的重要载体,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咨询服务平台(www.cspiii.com)也正式启动。

      此外,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还围绕工业云创新行动、食品行业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智能工业试点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试点等内容开展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