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电子政务:打开政务服务新窗口
来源:瑞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3-10-15

  34个部门的500余项审批及服务事项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网上运行;政府门户网站和59个部门网站相互联网稳定运行,访问量大增;2012年,市党政办公自动化基础平台的升级改造基本实现了全市范围内的无纸化公文交换和流转,全年通过该平台发布电子公文3821份……一个个数字见证了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

  2012年6月,我市成立了电子政务中心,电子政务应运而生,也打开了我市政务服务的新窗口。该中心主要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重大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指导部门单位电子政务建设、运行并维护政府门户网站、市党政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运行和维护等工作。

  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主要包括政务公开、信息共享与集约化三个部分。政务公开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群及统一信息公开平台提供政府动态及公开信息的查询;信息共享是指通过联通各机关部门的电子政务外网实现部门间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集约化是指将部门的信息化应用集中到电子政务环境,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实施,杜绝重复投入。

  据了解,目前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已建成并延伸至4个功能区管委会、15个镇街、232个基层单位,应用于全市党政办公自动化、财政国有资产核算、公车GPS等平台。其中市政府网站和市审批中心的职能就是电子政务便民利民的主要体现之一。

  “尽管现在我市电子政务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但电子政务手段带来的快捷和高效,让公众对政务服务的前景充满期待。”市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电子政务的核心集中化机房建设

  电子政务的概念类似电子商务,其形成的前提就是电子设备和网络,对于电子政务,其核心枢纽就是集中化机房。该机房的目的是对全市政府网络先实现物理集中,打破重复建设、条块分割的格局,形成覆盖全域、功能完善、纵横互通、安全集约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平台。

  集中化机房规模到底有多大?在市政大院内部的集中化机房内,可以看到,300多平方米的机房容纳了各类机架式设备400余台,密密麻麻。这样庞大的网络设备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现场,市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2012年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标准设计和建设,是我市最大的一个网络系统。目前,该机房已迁入15家单位50余台设备。

  “今后,我们中心将分散在外的非涉密系统逐步迁移至集中化机房,实现统一管理,一般部门原则上将不再批建单独机房。”该负责人补充。

  59个部门联网办公门户网站一目了然

  早在2002年,我市就开始立项筹建政府网站,并于2003年6月正式开通了“中国瑞安”政府门户网站,这是我市第一个以公开政务为主的公众信息网站,广纳全市各地、各部门的信息,是政府在互联网上对外宣传的总窗口,目前,共有59个部门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联网,合计共发布信息80142条,日点击量超过100万次。

  目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围绕“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定位,设置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走进瑞安、今日瑞安、一键式检索功能6个栏目。其中主要的政务公开栏目包含政府部门发布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法规规章、动态信息等政物信息;公共服务栏目面向企业和公众的各类办事事项,集中为网民提供系统的网上办理服务,并提供行政审批事项查询;政民互动栏目则是汇总网站所有互动类栏目,包括12345市长信箱、机关效能投诉、网上议事厅、网上调查、民意征集、阳光行动局长在线点播等,为市民与政府沟通提供多条渠道。

  现在,打开市政府门户网,在公共服务一栏,市民除了实现查询政务公开信息外,还可以随时查询审批及服务信息。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上面的“场景服务”查询有关户籍、教育、出入境、社保、医疗等方面的信息。

  电子政务任重道远

  为了推动我市电子政务工作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市电子政务中心任重道远。接下来,该中心将进一步规范电子政务项目管理机制,完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工作;完善电子政务网络架构及安全体系,推进电子政务公共云基础平台建设;健全完善电子公文交换体系,推进省政务外网统一工作平台共建共用,积极应用省政府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系统;深入推进网上办事大厅设立和应用,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重点推进财税管理、联网审计、电子监察、信访监督、应急指挥、社会保障、生态文明、涉农服务等一批多部门协同业务应用系统建设。

  (记者陈艳 文见习记者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