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万宁)筹备大会召开
来源:南海网 更新时间:2013-10-16

  10月15日消息(记者陈丽娜)10月15日上午,“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万宁)筹备大会”在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开幕。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以“城市社会的到来与智慧城市建设”为题,围绕城市社会的到来及其挑战、智慧城市的基本架构、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等内容,展开精彩的演讲。汪玉凯认为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而智慧城市是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政府要扮演重要角色。

  汪玉凯认为资源透支、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就业困难、安全隐患增加、社会管理薄弱等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大中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构建智慧城市将成为应对城市社会问题的重要途径。

  汪玉凯说,智慧城市建设要从解决城镇化面临的诸多问题出发,确定需求和重点。要从解决民生问题为中心,从创新的视角,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改善环境、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率等为主;其次,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新的技术的使用,有体制机制保障,要打破部门壁垒,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协同,用创新驱动和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同时还要围绕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智慧改造,新兴智慧产业的培育,智慧政府建设,智慧化城市生活环境和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体系等战略重点领域,构建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网络平台、应用平台、云中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

  汪玉凯还强调,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要做好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把握好总体规划和战略;要防范人为造城运动、体制风险、贪大求洋等风险;要注重推进策略,把智慧城市建设与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相结合,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打造个性化的城市,避免千市一面。

  汪玉凯并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在建设应分阶段推进,突出重点,注重应用和实效。

  同时,在今天的论坛筹备大会上,汪玉凯并还充分肯定了万宁以智慧旅游为主导产业切入发展智慧城市的构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