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商管理局系统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5

互联网经济时代,信息技术的变革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方式,同时对工商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挑战。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进工商工作、形成新的工作方式,已成为工商系统所关心的问题。数字工商的提出,便是其中的佐证之一。“数字工商”是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工商部门日常办公、市场监管、信息收集与发布、行政执法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新的行政管理形式。

作为全国工商系统的佼佼者,广东省工商局的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并开展了全面的机构改革,工商行政管理业务职能将发生深刻的转变。通过信息服务系统,工商局将为市场经济、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服务,有效实现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职能转变、技术发展以及环境的改善对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系统主要的应用系统有:内资企业管理系统、外资企业管理系统、私营企业管理系统、个体工商户管理系统、广告管理登记系统、动产抵押系统等。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导致各系统之间数据标准不一致,业务规范千差万别,系统平台不统一,应用软件模型不规范。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工商系统信息量的快速增加,已有的数据库内容不完善,必录项目及有用信息没有全部入库,在量的方面不能涵盖工商管理的全部业务信息,同时也不能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导致了相关业务软件的重复开发,浪费较大。

基于目前的实际和信息化的需求,根据全国工商总局的整体规划和安排,广东省工商局开始了数字工商的建设。这涉及到工商局行政管理系统多个业务部门,涉及的数据量庞大、业务系统众多。除了要求系统能够高效、稳定的运行之外,对各个应用子系统之间信息的整合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根据这样的需求和目前的实际,广东省工商局决定利用系统集成的方法,采用中间件的技术,建构统一的业务系统操作平台,包括登记注册、综合监管、经检案件处理、统计及综合查询、政策法规五个业务处理平台以及“内联网”用户管理和系统维护平台。

中间件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技术,它能够解决网络分布计算环境中多种异构数据资源的互联共享问题,实现多种应用软件的协同工作,利用中间件增强系统的稳定性,使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更为简易,使系统的可伸缩性和可扩展性更为理想,以便充分保护用户投资。目前,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已使中间件成为分布式应用的基础设施,成为政府部门、银行、证券、保险、电力、电信、交通与军事等关键性网络分布应用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目前,J2EE应用服务器是市场上的主流的中间件。采用先进的J2EE软件架构技术,支持跨平台、多数据库、分布式应用模式,体系开放、技术成熟,拥有极高的稳定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

经过一年多的选型及小范围使用,广东省工商局发现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运行稳定、安全高效,服务响应及时迅速,具有国外同类软件所无法比拟的适应需求、本地化核心技术支持、高性价比等竞争优势,综合考虑战略信息安全等敏感因素,Apusic应用服务器成为广东省工商局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之选。

200311月,广东省工商局宣布在全省范围内采购234 Apusic应用服务器,在其核心业务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中作为底层平台,应用遍布全省工商系统23个市级局、180多个县(区)局,1047个工商所。金蝶以其标准、安全、高效、集成的Apusic应用服务器产品为广东省工商局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了足够安全和可拓展的应用基础。帮助工商局将已有的资源整合起来,让不同的业务系统通过互联互通,通过资源共享来发挥最好的综合效益,更好的发挥政府部门的服务作用。

   

Apusic 应用服务器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开发、部署、维护提供的部署、性能监测、远程管理、自动迁移、与IDE工具集成插件等工具减轻开发的工作量,并通过工具支持使得在开发或试运行阶段检测出系统的潜在问题;通过死锁检测、连接共享、结果集缓存等众多底层特性为系统的稳定、高效的运行提供透明的优化手段;对JCAWeb ServiceCORBA的支持更满足了系统集成的需求。

 金蝶的另一J2EE产品——BOS,也在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开发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BOS是商业操作系统的简称,它提供的web打印组件、工作流引擎、组织架构及权限控制、规则引擎、framework以及ORMapping等模块为系统的灵活快速开发、稳定高效运行、适应需求变化提供了保证。

电子政务的一个典型特征是业务流程、组织形式复杂多变,权限控制要求细化。同样,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在这方面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金蝶提供的工作流引擎、组织架构及权限控制模块很好的适应了这些需求。工作流引擎不仅支持各种各样的复杂的业务流程模式,还通过工作流系统管理平台对系统运行时的业务流程重组、权限变化等等提供支持;BOS提供的组织架构及权限控制模型非常强大,很好的满足了组织形式灵活变动、权限控制的细化需求。

 作为本土的系统软件开发商,金蝶为客户提供了核心级别的技术支持。金蝶提供的高质量、高级别的服务及支持贯穿了整个开发、实施、试运行等阶段,在系统潜在问题及性能瓶颈的查找、性能优化、技术难点的解决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省工商局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系统系统结构

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的优势就在于对信息的共享,在共享中信息的价值能够得到成倍的放大。但是共享必然会带来一个数据安全的问题,作为电子政务领域的一个敏感部门,保卫数据安全成为本次系统建设的迫切需求。Apusic应用服务器所能提供的安全方面的功能是保证应用数据完整、逻辑完整和减少被入侵可能的重要特性,针对多层的分布式企业应用的安全要求,Apusic应用服务器提供了可靠高效的安全构架。同时,为应用程序的加密需求提供了一个安全、强壮、高效的JCE(Java Cryptography Extension)提供者。Apusic 应用服务器的加密算法完全是自主实现的,广东工商局等关键部门使用Apusic 应用服务器会更加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