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还隔着哪几道“玻璃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3-10-22
  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隋笑飞、史竞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已有5年多时间,但随着全社会信息需求的快速增加,特别是伴随着新媒体崛起步入“微政时代”后,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和要求相比,政府信息迈向真正的公开透明,仍隔着几道“玻璃门”。
面对公众关切,依然存在“捂”“删”“堵”
  尽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一些部门和地方还是存在不敢说、不愿说、不会说的问题,出台重大政策措施时缺乏深入解读,在遇到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时,习惯于“捂”“删”“堵”,或是不时曝出“雷人雷语”。
  近年来屡屡发生的食品药品质量、公共安全事件等,涉及千家万户,公众密切关注,渴望及时了解真相。但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或是避而不谈,或是冷淡回应,或是语焉不详,不能及时有效地发布信息。
  如,今年3月29日和4月1日,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的通化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八宝煤矿连续发生两起瓦斯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16人受伤,11人失踪。事发近2个月未公布处理结果。据调查,矿难背后还存在瞒报的情况。
  类似这样的事情,往往导致公众不满、质疑,给政府公信力造成很大伤害。此外,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环境评估、收取费用等问题,一些政府部门甚至不披露相关信息,也很少在政策发布之前征求民意并公开制定过程。
信息公开条例,在实践层面缺乏操作细则和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政府都应当主动公开信息。然而,依然有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开。
  今年初,有公益律师向环保部申请全国土壤污染数据信息,历时半年,信函往来多次,依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复;今年7月,浙江有律师曾致信31个省份计生、财政部门,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预算等相关信息,14个省区市不予回复。
  专家认为,政府对什么公开、什么不公开,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界限。由哪些人来公开也不明确,岗位和人员缺乏设定机制,这就导致信息公开的及时迅速往往无法实现。此外,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不作为,还缺乏有力的监督和问责机制。
政务公开平台,变成“摆设”“花架子”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很多政府网站,更新缓慢甚至鲜有更新,“长睡不醒”,最后竟任由“黑客”宰割,链接了很多非法广告。
  湖北浠水县统计局网站,最新经济数据还停留在2011年;河北兴隆县国土局网站上的“局长信箱”“监督投诉”“问题咨询”3个栏目,无一能打开……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移动媒体迅速崛起后,微博、微信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又一有力渠道。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已超过7.9万个,政务微信也开始涌现。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说:“归根结底,政务微博不是用来卖萌的,也不只是发布信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要用在处理危机事件之际。微博就是政府发声的最好渠道,要及时进行信息公开。”
  这些新的信息公开平台,如何能真正奏响“大合唱”,还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