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最大的问题是不敢发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10-22

 湖州10月19日电(见习记者 肖娜)19日,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2013年度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峰会上表示,政务微博如今最大的问题是不敢发声,不善于发声,说到底还是各级官员对新媒体的认识不到位。“政务微博在回应突发性事件时,重要的是在第一时间发声,实事求是、不掩饰、不回避的作出正面回答,这更有利于减少网络猜疑、质疑,甚至是流言蜚语。”

  据了解,在此次政务微博峰会上,数百名政界名人、知名学者和腾讯微博达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政务微博与网络正能量。其中,蔡奇曾在注册腾讯微博的短短一年时间内,微博听众已达一千多万人。

  会上,蔡奇与腾讯网络媒体总编辑陈菊红就政务微博的发展和推进展开了一场高峰对话。

  蔡奇表示,作为政府官员,能有机会通过微博这个网络平台与网民接触互动,是非常难得的。

  “大V对我来说,意味着责任。”蔡奇说,这个责任就是锁住底线,传播正能量。

  针对网民对政务微博的各种质疑声,蔡奇感叹说,政务微博就是面向群众的,面向网民的,很重要的责任也是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尤其是在面对突发性事件的过程中。

  “但是,如今政务微博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敢发声,不善于发声。”蔡奇说,说到底还是各级官员对新媒体的认识不到位,万不可轻视微博,各级官员应该用好政务微博,加强能力训练,做到正确发声。

  谈及如何回应突发事件时,蔡奇也有一套策略。蔡奇认为,政务微博在回应突发性事件时,最重要的是在第一时间发声。“这个第一时间发的声应该是实事求是的,不掩饰、不回避的作出正面回答,这更有利于减少网络上的猜疑、质疑,甚至是流言蜚语。”

  最后,蔡奇就政务微博今后的出路问题总结道,政务微博最重要的责任是发挥正能量,引领责任,服务民众,回应关切。“今后,可以肯定的说,各级政府在应用新媒体、经营政务微博的技巧上会更加娴熟,相关的能力和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真正成为一个在网络上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和纽带。”

  据悉,该届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峰会暨腾讯·大浙网成立一周年高峰论坛由腾讯微博、腾讯·大浙网主办,安吉县委宣传部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