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俭约云南 反对官僚主义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3-10-23

 

  一直以来,反对官僚主义都是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官僚主义的危害不容忽视。当前,云南正处于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历史进程,必须以俭约云南建设为抓手,破除官僚主义藩篱,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

  “俭约云南”所倡导的勤俭节约的风气,从反对官僚主义的层面来说,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思想、政治、组织、生活等各个方面表现出来的以人为本、简化程序等的态度和行为;从个体的层面来说,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在具体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表现出来的勤政廉政、兢兢业业的态度和行为。勤俭节约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行为,对社会具有极强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对反对官僚主义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建设俭约云南,坚决反对官僚主义。

  建设俭约云南是纯洁党性修养、反对官僚主义的要求

  要深刻认识勤俭节约是纯洁党性修养的要求。在当前错综复杂而充满诱惑的环境下,一定要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用勤俭节约的标准要求自己,净化心灵,慎独慎微,保持和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着力整治庸懒散骄奢浮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革命战争年代,我省老一辈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浓于水、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建设时期,党员干部在与群众共同劳动、建设和开创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的利益在一起,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贯彻落实了群众路线。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世事的变化、诱惑的增多、思想的松懈,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了党性修养,官僚主义逐渐抬头,有的还相当严重。例如:缺乏事业心,人浮于事、推诿扯皮、消极应对、办事效率低下;缺乏责任感,谋官不谋事,重己不重民,遇事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缺乏好作风,不作为、乱作为,等等。这些官僚主义现象既是发展过程中不和谐的音符,也是俭约云南建设过程中必须抛弃的消极因素。领导干部应该以建设俭约云南为载体,从思想观念的转变入手,切实摆正位置,调整心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建设俭约云南是强化以人为本、铲除官僚主义的抓手

  要深刻认识勤俭节约是强化以人为本的重要抓手。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党员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人民公仆,一定要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办事过程中节约每一分钱,尽最大可能为民谋利,为民解忧。“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清代郑板桥在山东任知县时,因雨夜听到雨打竹叶的萧瑟声,联想到百姓的疾苦而触景生情所作的诗。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党员干部更应该以人为本,勤俭节约,铲除官僚主义。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而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铲除官僚主义要坚持以人为本,深怀爱民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铲除官僚主义要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杜绝权力寻租和以权谋私现象;铲除官僚主义要发扬俭约精神,克勤克俭,廉洁奉公,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口碑。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以大公无私、坚守信念、一生奉献的“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杨善洲为榜样,以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老县长”高德荣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崇高的人生目标,勤政为民,自警自律,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城,彻底铲除官僚主义滋生的温床。

  建设俭约云南是提高执政能力、杜绝官僚主义的手段

  要深刻认识勤俭节约是提高执政能力的有效手段。“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执政,杜绝官僚主义,不仅依靠理念的转变,更需要具体执行,才能在实践中发挥效力,从而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有效地杜绝官僚主义设立制度栅栏,建立完善的规范。

  执政能力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更新观念与方法手段。一方面,在建设俭约云南的过程中,如何更快地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并因地制宜地推行到执政过程中,是践行俭约的题中应有之义。例如推进电子政务、无纸办公,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减少耗材;推广使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能够降低成本、降低损耗等。另一方面,如何把俭约行为贯穿到对党员干部的管理过程中,即以制度建设降低管理成本,同时杜绝官僚主义,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要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一是精简机构,优化行政层级,厘清权限与责任,合理界定职责权限,并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健全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二是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社分开,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三是适度分解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权力,完善民主集中制和权力运行程序,实现权力运行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项目,由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五是要设计制度路径,让民众真正参与到政治生活之中,让人民群众成为选拔官员、监督官员、评价官员、升降官员的政治主体,从而让官员对民众形成敬畏之心,从行为上杜绝官僚主义。

  建设俭约云南是提高行政效率、消除官僚主义的关键

  要深刻认识勤俭节约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关键。勤俭节约意味着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具体到工作过程中,就是简化办事流程,杜绝推诿扯皮,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使工作作风体现出讲效率、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存在的官僚主义做派,更多集中于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形式主义、文牍主义屡禁不绝,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任何一个地方,一旦存在官僚主义,会导致能办的事办不成;早就该办成的事久拖不办;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矛盾一直不能化解,甚至使问题愈积愈多、矛盾愈演愈烈,严重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在党员干部中倡导俭约行政、勤政为民的作风,将有效节约公共资源,促进效率提升,转变工作作风。具体来讲,就是要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事事俭约、处处俭约,降低运行成本。要避免文山会海,俭约办会,注重实效和效果,少开会、开短会;消除长篇累牍、大话套话,提倡俭约办文,改文风、发短文;降低运行成本,厉行勤俭节约,提倡俭约用电、俭约用水、俭约用车、俭约通讯、俭约办公等。按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长效益的原则,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形成俭约的工作方式。只要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清除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使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目标得以实现。

  (作者系省社科院马列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