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于网就是惠政于民(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3-10-24

 
  “网络问政有没有威信,群众和你互不互动,关键看你有没有回音,能不能解决问题。阳江网络问政平台为此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做到全覆盖、定时限、强考核”

  “网上访民情,网下解民忧”。网民反映公共汽车站有扒手出没,警方立刻出动将扒窃嫌疑人当场抓捕;网民投诉有治安联防队员向商铺老板违规收取中秋节赞助款,纪检监察部门迅速介入进行查处……如今,网络问政在广东阳江已成为一项聚民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惠民工程”,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施政为民的制度化、规范化工具。

  2011年8月,阳江市委市政府筹建的综合服务网站——中国阳江网络问政平台开通。问政平台启动的时间不是最早的,但我们的起点比较高。

  一是全覆盖。从市延伸到下属的6个县(市、区)和所有乡镇街道,实现了最基层的草根问政。依托这一平台,全市共开通网上信箱500个、政务微博470多个。做到了“四开通”:市党政两套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全部开通信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七大机构全部开通微博和信箱;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及公用服务企业全部开通微博和信箱;各县(市、区)、镇(街)、县直部门也全部开通微博和信箱。

  二是定时限。网络问政有没有威信,群众和你互不互动,关键看你有没有回音,能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定了严格的制度,群众发来的邮件和网帖,所有部门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处理。

  三是强考核。市里定了考评办法,由网络问政办负责督查各单位的网络问政工作,每周、每月都要发通报。在2013年开展的效能提升年活动中,网络问政被纳入市直各单位日常工作绩效考评,单这一项就占5分。初步统计,阳江网络问政平台两年多来共受理网民来信44716件,已办结44040件,办理率达98.49%,按时办理率85.79%。

  阳江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和媒体的关注。去年,该平台荣获“广东网络问政十大经典案例”、广东省“地方最佳实践奖”等荣誉,市电子政务办被评为“广东省网络问政榜样机构”。有网民发帖说:“我们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网上反映,能得到妥善解决,上访不如上网。”

  (本报记者 邓 圩整理)

  读者反馈(人民微博)

  @一波碧水:新时期,如何处理风起云涌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特别是“涉干”的负面舆情,检验着领导干部的智慧和勇气。面对网民质疑,要主动公开回应、动态发布调查结果,把真相告诉群众。错了就改,用务实的态度,以透明的机制求得网民的认同与理解。

  @大青杠:领导干部用网应该有这样的心态:上网不是听好话,看赞美之词,而是要听杂音,听批评的声音,听不同的意见。批评声中往往有真知灼见,有值得重视的问题,有需要我们反思的东西,从而推动改进决策,促使工作向着为民的方向前进。从某种意义上说,执政能力要经得起“拍砖”。

  @冬田雨人:知网、懂网的要义在于用网。新时期,领导干部要主动通过论坛、微博、电子信箱、在线交流等渠道,与网民真诚互动。线上耐心倾听网民诉求,诚心接受网民拍砖,虚心征求网民意见;线下归纳问题,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以实际行动回应网民关切,从而获得网友的支持、理解、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