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是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3-10-24

 
       从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传感网到地铁、城际高速铁路……智慧城市建设将如何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对此有关专家纷纷提出意见或建议。

       23日在京举行的“智慧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发展座谈会上,有关专家纷纷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在信息爆炸及大数据的背景下,如何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动态采集城市系统信息,并通过计算机技术,系统模拟城市运行机制与状态,对城市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从而实现城市健康发展,是一项重大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城市系统包含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多个子系统,因此,智慧城市的建设、城市模拟技术的发展,必然需要多学科共同协作完成。

       国务院参事、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文元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体系包括顶端规划设计的制度文本、标准统一融合的设计文本及多元智慧服务的运行成本等三个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广乾提出,主数据管理在国家电子政务基础资源库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要真正发挥主数据的功能还面临着制度障碍、统一框架的缺乏以及建设标准的缺乏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