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维护目标从保障网络安全发展为新含义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3
浙江移动网络部总经理徐叶芳:一体化运维让沟通无限

  在2000年以前,浙江移动的运维模式主要以传统的以地市公司为主体的分散式运维体制,而随着集中化需求的出台,开始逐渐采用核心网向省公司集中,接入层向地市集中的集中化网络维护体制。而自2004年起,一种崭新的基于流程化运作的全省一体化的新型网络维护体制开始启动。

  新一代运维体系的诞生有着背后的原因。以往的集中化运维模式虽然提高了全网维护效率和维护质量,但是由于其仍存在着职责定义不清晰、没有明确的业务责任主体、接口关系混乱、资源调度和区域管理困难等问题,因此变革仍须继续。

  一体化网络管理体系的内容包括:明确业务运作的愿景、目标和KPI指标;理顺业务运作各活动环节及每个活动环节的输入、输出和接口关系,明确业务流转的规律和接口界面;用流程角色而非职能岗位来定义每个流程活动的主体,明确每个流程角色的KPI指标;设计流程活动的通用模板,固化业务运作经验。

  首先是实现支撑平台一体化,浙江移动网络运维电子化综合管理平台包含了工作流支持平台、系统EAI集成平台和基础工作平台;其次是业务管理一体化,建立矩阵式绩效考评体系和一体化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在区域管理一体化方面,浙江移动实现了各地市分公司网络建设与维护工作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统一分析、统一管理,实现区域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而在资源调度一体化方面,建设了相关的一体化流程,按照弹性网络的建设思想,引入“BEST”模型,实现全省网络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

  核心策略:基于流程化运作的一体化网络管理体系的建设目的,是要最大程度上实现责职的明晰化、工作的效率化,同时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力求安全、质量、服务、效益的最佳平衡,达到网络管理各个环节的和谐统一,从而提高运维管理水平,改善网络服务质量,实现网络运维的精细化管理。

  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运监部经理王迎春:“三集中”应对微利时代

  在市场竞争环境下,运行维护的目标已经从单纯保障网络安全可靠运行发展为新的含义,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应该具备对新业务的快速实现和对市场、服务的有力支撑;二是提供客户满意的业务质量和网络质量;三是低成本、高效率的运作。这既是运行维护的三个工作目标,也是运行维护应该不断提高的三个能力。这三个能力是电信运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网络运行维护工作目前正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一方面客户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对新业务提供和网络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另一方面客户特别是集团客户希望得到一站式的多业务解决方案,要求运营商具备快速提供综合业务的能力。运行维护如何面对客户对业务和网络质量日益提高的要求,营销管理从粗放式迅速转向精确化、细分客户、细分市场,实施精确化市场分析、客户分析、竞争分析,制定精确的业务推广和营销策略,市场、营销、服务对网络运行维护支撑需求不断提高;运行维护如何不断提升对市场、营销、服务的支撑能力。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和微利时代的到来,传统维护体制下的成本压力日益突出,降低运行维护成本、提升运作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

  首先是从面向设备和网络转为面向用户和业务。运行维护工作要及时转为面向用户和业务,一切以客户需要为中心;其次,从关注网络平均质量转为注重用户感知的网络质量,以提高用户满意度为目标,科学安排维护工作,不但使用户感知的网络质量得到提高,而且降低维护成本;第三,从粗放管理到精确管理。精确管理应该以精确营销为核心,以精确的运维为支撑,实现企业的低成本运作和效益增长;第四,从独立分散到集中化、集约化。集中管理、集中监控、集中维护的三集中维护模式被广泛采用。

  核心策略:为了应对新的市场挑战,必须改变传统的运行维护体制、指导思想、工作方式中不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部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网络运行维护工作的全面转型。

  上海电信西区电信局局长助理钟乐:实践精细化运维

  新一代的以整合区域维护管理资源为特征的网络集中管理模式开始被电信运营商所重视。这种新的管理模式包含了以持续优化为手段、提高客户感知品质为目标的客户导向型网络运维等内容。

  回顾上海电信的运维体系发展历程,从2000年开始,网络维护管理就已经开始向集中维护模式演进。这种区域网络维护管理具有维护核心(交换工种)开始集中,现场维护方式仍占主导,网络维护管理在集中与分散中粗放地寻找平衡的特点。2003年开始,上海电信分局的局内维护管理职能部分转移至维护中心,区域网络维护管理在综合化程度逐渐提高的基础上,呈现“条块结合”的特点。少人值守机房由点到面逐渐铺开,网络管理从粗放型走向集约化。2004年底,综合化集中维护向AAA级标准靠拢,主要特点是:网络监控、技术支撑、流程闭环一体化,引入现代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

  精细化管理首先需要流程的具体化、可操作,即在区域管理模式逐渐形成、全业务“落地”、关注客户感知等新的变化和要求下,要将流程进一步优化、简化,真正形成闭环区域网络维护从小处着眼,以精细为本。其次,需要网络维护管理的全过程数据化,以可知、可辨、可验的作业标准,为前端营销、为市场用户提供优质的网络产品。在网络运行过程中,时时刻刻产生着包括设备状态、用户资料等大量的显性或隐性的信息资料。要通过一定的渠道来了解、掌握网络运行的信息资料,为区域维护提供及时了解掌握信息的渠道。

  核心策略:由传统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战略转型的思想,正在带来了一场电信管理意识的深刻变革。与之相适应,本地网区域段落也趋于多业务融合,同时网络运维实现综合化集中,管理方式趋向精细化。

  江苏移动战略发展部许兴盛:市场型运维助力整合营销

  为了适应江苏移动的新市场策略与风险控制,同时实现企业整合营销能力的提升,网络管理与运维也需要随之进行调整。

  在2001年之前,江苏移动主要是一种技术型的网络管理方式,即系统完全面向设备层面和网络质量进行建设,在市场、效益和服务观念方面都偏弱,与营销服务的沟通协作也差强人意,并难以对经营决策实现有效的支撑。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江苏移动在2003年底之前进行了向市场网络管理模式转变的过程。将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安全、质量、服务、效益四个层面;将运维模式从分散维护向集中维护转变。并变被动维护为主动维护,变面向设备的维护为面向客户的维护。同时将单纯追求质量的建设思路转变为质量效益并重。建设至今,江苏移动的市场型网络管理体系基本建设完成,使运维体系进一步面向市场。

  市场型网络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了提升网络营销能力、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提升网络综合效益三个方面。主要通过深化网络分析,主动支撑市场。对提升服务手段、创造客户价值、整合网络资源、提升网络价值等步骤进行改造。通过变革,市场型网络管理模式下的信息支撑平台包含了集中化的网管系统,集中化的BOSS系统以及OA等信息平台功能,加强了各种信息系统数据的关联性,加强了统计和分析功能,同时促进了部门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

  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市场型网络管理模式,网络工作重心面向市场和客户进一步前置,网络管理和公司整体战略结合更加紧密,有力地支撑了市场拓展、服务提升和效益提高。

  核心策略:市场型网络维护体系完善了网络投诉快速反应机制,打造了样本数据网络,提高了新业务饿服务质量。同时,它还全方位、深层次地进行了网络优化,提升了网络服务质量,并对定向营销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