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化管理与运营体制将有新变化
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13-11-04

 
    本报讯 (记者何 可)10月29日,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信息化推进论坛”上,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表示,展望第四季度,落实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的配套措施将密集出台,信息化管理与运营体制发生新的变化。

    据赛迪研究院信息化走势判断课题组分析,2013年第三季度,我国信息化发展态势良好。国家政策强力推进信息化发展,电子政务加强集中管理和集成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广泛展开,社会服务各领域信息化应用普及率进一步提高,一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创新不断涌现,信息消费在扩大内需中作用凸显。但是“假宽带”、“假提速”问题依旧存在,智慧城市建设也存在盲目上马和浪费资源的情况。与此同时,我国移动互联网呈现爆发式增长,各类APP应用井喷式发展,但是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获得收益的企业或开发者微乎其微。

    宋显珠分析认为,为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等政策,预计从第四季度开始,相关部委和各地方将陆续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如“宽带中国”战略中急需配套的支持中西部地区宽带网络政策措施、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财政政策等;在信息消费领域,各地将开始制定产业规划和实施意见。

-
    会上,赛迪研究院还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形式分析与走势判断》系列报告,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消费品工业、信息安全、互联网等产业进行了形势分析与走势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