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智慧园区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1-08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牛文元23日在某会议上说,中国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的数量已有154座,规划投入的建设资金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但截至目前,真正能够体现智慧城市的内涵,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基础的东西一个也没有看到。这一番话让人不得不冷思考眼下智慧城市的热潮。

  在这股热潮里,住建部已公布了两批共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还有行业预估的2万亿投资规模,以及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出要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队伍之中……智慧城市到底是什么?其实说到底,城市建设到最后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住在城市中的人。那么鉴别城市是否智慧的最终标准还应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来。

  智慧城市发展这些年,基础设施有了,项目工程也在不断推进,运营商、解决方案提供者都已经在这条产业链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惟独市民很难接触到城市的智慧。三网融合的普及,4G的商用,智能公交、智能家居等生活中所能接触到的东西其实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虽然当下,智慧城市的内涵还不够丰富,无法达成愿景中所提到的便捷程度,但正因为智慧城市建设还在探索阶段,才更需要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重要性。而建设一个怎样的城市才能算是智慧城市,如何用具象的指标来衡量,那么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体系的重要性也应同时受到重视。

  目前,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初步探索研究阶段,在很多方面还未达成共识和建设标准,也缺乏成熟的评价指标体系。因此,开展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十分必要和及时。制定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研究国内外智慧城市的发展过程,能借鉴成果经验,使我们少走弯路,对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第五届(2013)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暨首届(2013)中国智慧园区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将于2013年12月19日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