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警力实现警务转型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3-11-07

 

  去年3月5日13时,阜阳市颍泉区枣树行村73岁的巩老太被人打死在家中。现场只留下了一根没有毛囊的头发丝,凭借这根头发丝,阜阳公安局刑科所DNA实验室采用新改进的提取方法,在全国第一次成功检出DNA基因分型,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死者的儿媳妇。

  这只是我省警方运用科技手段破获的众多案例中的一起。近年来,我省警方准确把握科技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紧紧围绕“实战、实用、实效”的要求,把“深化建设”与“深度应用”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信息在打击犯罪、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综合效能,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

  针对大幅度增加警力不现实的实情,省公安厅明确提出“向科技要警力”,狠抓科技强警工程建设,出台了《安徽省公安机关2008-2012年科技强警推进计划》,编制了“科技强警重点项目五年建设方案”,确定了DNA实验室及数据库建设、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全省联网工程、全省公安应急通信保障系统等五项重点建设项目。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警用地理信息基础(PGIS)平台建设,制定了《安徽省PGIS平台总体建设方案》,并被公安部列为全国PGIS平台建设四个省级示范单位之一。

  科技强警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以来,显示出了巨大建设成效,为提升全省公安科技水平和整体作战能力起到了支撑作用,成为破案利器。截至2012年底,我省公安机关利用DNA技术成功破获各类案件13164起,利用视频监控系统破获现行案件2.9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余人,并为4万多起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科技强警”也越来越多体现在便民利民的具体环节,实现了传统警务向现代科技信息化警务转型。

  据统计,自2009年我省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自助式签注机”投入使用以来,共惠及10余万出入境人士;去年5月,电子普通护照正式启用,通过在传统本式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存储数字化个人资料,进一步提高公民通关的便利和安全。上月,合肥警方在全省率先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试点,通过在身份证中录入指纹信息,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防止身份证冒用。

  “科技信息不仅节省了警方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更将公安工作中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一线民警深有体会地说。 (记者许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