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人文社科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13-11-07
  11月2—3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全球信息化与大数据背景对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影响与对策研究”为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李京文院士在致辞时表示,随着信息生产和传播技术的不断提高,各种数据正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已经无法用传统的方法来进行计算和分析。因此,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管理科学研究者,都必须不断研究大数据的形态变化规律,利用大数据来研究、认识和预测客观世界及人类自身的发展变化趋势。
  针对大数据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大数据时代,人与周边人、事、物的联系都可以通过相关数据来体现,通过研究这些数据,研究者可以分析出社会舆论的走向及个人的关注点,从而为决策者提供合理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告诉记者,任何自然科学的研究都需要以人文社会科学为指引,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加入大数据研究可以开拓大数据的应用范围,使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此次会议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承办。
关键字:大数据人文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