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区电子政务建设纪实
来源: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3-11-12
统筹规划建设 促进高效发展
——宁波市北仑区电子政务建设纪实
 
北仑,1984年建区,陆域面积59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46平方公里,下辖6 街道2 镇1乡,现有户籍人口35.3万。以占宁波市6.5%的人口
       北仑,1984年建区,陆域面积59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46平方公里,下辖6 街道2 镇1乡,现有户籍人口35.3万。以占宁波市6.5%的人口和6%的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6的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量,约1/5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约1/4的工业总产值,约1/3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和规上工业利润。
       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北仑区一直以强化公共服务和有效监督为导向,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核心,以网络、网站建设为两块基石,以强政、惠民为两条主线,积极探索符合北仑实际的“集约化、低成本、高效率、广应用”的信息化发展模式, 努力实现了建设与应用、统一与分散、技术与业务的统筹协调,展开了卓有成效各方面的工作。信息化建设成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先后获得了一系列国家及省市级荣誉。
以信息基础设施为着眼点
       发展初期,北仑以建成功能完备的信息基础设施为第一着眼点,致力于信息化环境的改善和优化,逐步实现了光纤进小区、到农村,联通了全区所有的各个街道、乡镇,近200个行政村。从2006年起,结合区政府新行政大楼的落成,建成了包括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在内的中心机房,目前已有99个子网站、165台服务器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这种共建共享模式不仅避免了低水平重复建设,也实现了管理维护的低成本共享。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全区信息化建设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是规划导向性好。根据北仑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特色优势,科学合理地确定了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总体框架,对指导全区信息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制度保障有力。不仅建立健全了信息化工作体系,架构了全区信息化工作网络,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信息化工作制度,2010年出台的《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各部门的电子政务建设实行了统筹管理,建立健全了一套高效的信息化考核激励机制和信息化培训和宣传体系。三是信息化意识不断加强。随着信息化工作的日益深入和实际应用效果的愈加显现,全区各界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对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本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来推进信息化工作达成共识。
以政府门户网站为突破口
       政府门户网站是实施电子政务的基础平台和主要载体,建好政府门户网站是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密切政府与企业和公民关系的有效手段。北仑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突破口,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北仑之窗党政门户网站自2003年运行至今,先后进行了10多次改版,通过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发动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共同办网,发动全区群众共同用网,已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门户网站框架清晰健全,网站内容完整充实,在设计和应用上体现了“新、全、实”的特点:“新”,即创新和信息更新快;“全”,即全面整合信息资源;“实”,即实用、管用。随着网站功能不断增强,目前门户网站月均浏览量达1000万次左右,累计超过8亿次。
以信息资源开发为主抓手
       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基础性工作,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是政府实现业务协同、提供网络化电子服务的前提。北仑的人口基础数据库、企业数据库、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数据库已经建立,重点行业的信息资源开发成效显著。
       人口信息库系统。在空间地理信息的基础上叠加整合了公安常住和暂住人口、计生、民政、农保、组织部党员、农村劳动力等6个部门的120万条的人口数据信息,建立了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分布于相互隔离的各个网络的人口资源数据的自动采集和汇总,为相关部门和人员提供基础查询和统计服务。
       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及“一张图”决策服务平台。已建立起一个以数字化的基础测绘资料为主要内容、以完善的基础地理空间数据管理体系和数据服务体系为主要结构的地理信息系统,为全区各部门提供较为完整的地理空间数据,实现了数据共享。
       企业数据库系统。将登记在册的1万多家企业和2万多家个体工商户的基本信息全部汇集在网上,并实施每周二次更新,为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平台等提供基础数据。
       此外,以信息惠农项目、81890市民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为广大农民和市民、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出行、办证办事等公共信息咨询和家政、维修等便民服务。
以强化政务应用为关键点
       推进政府信息化,强化政务应用是关键。北仑以应用为追求,已有多家部门单位逐步实现了核心业务系统的信息化,不断提高业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电子行政审批和监察系统。2006年初投入使用,建设了“一库二平台”,实现了电子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两个平台共享数据库,实现了“新办涉及用地基建的外商投资企业协同审批”和“政府投资项目协同审批”两条龙的电子化管理。
       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实现网上申请、审批、资金管理等全过程的动态监管和服务,同时,通过与资金托管银行的深入合作,解决了系统安全与便捷服务相矛盾的突出问题。
       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针对北仑区特种设备总量大、重大危险源多等特点而设计,由企业管理、日常办公、设备普查三大平台和网络传真、短信群发、重点监控设备GPS定位等模块组成。
       动态北仑和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动态北仑利用无线传感和视频监控技术,实时采集北仑区域部分重点部位的视频,整合了公安、安监、消防、水利、环保、城管等部门信息资源。在此基础上建设的政府应急指挥系统,通过实时传送现场图像、声音和其他监控信息至应急指挥中心,辅助领导决策。
       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该系统整合6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并对各部门的工作流程进行了重组,减少相互推诿、信息滞后等问题,并向社会公布北仑区最新食品安全动态、检测公告、食品企业不良记录等信息,以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此外,还有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网上服务管理系统、“数字档案馆”、“智慧城管”、“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等系统大大推进了各职能部门的业务管理信息化进程,大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广大群众。
       信息化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北仑区电子政务已经实现突飞猛进,正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将突出重点、挖掘潜力、深化应用,带动全区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