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息管理平台助力社会和谐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3-11-13

  为助力公安机关有效实现社会治安的打防控一体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多年来运用信息化新技术,自主设计研发了一系列“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平台”产品,为推动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国家“金盾工程”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和总体设计单位之一,航天信息长期致力于人口、治安、刑侦、交管、出入境等公安业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凭借多年来在社会管理创新的探索与研究,航天信息将强大的信息技术优势与对治安安全领域核心需求的理解紧密结合,先后打造出了“基础警务管理平台”、“社会信息管理平台”、“治安信息研判平台”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近年来,伴随“金盾工程”的不断推进,由航天信息研发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平台”系列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浙江、安徽、河北、河南、广西、贵州、山西、四川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日采集各类治安信息近千万条,为维护各地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航天信息还积极参与推进了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治安信息化建设工作,其结合公安部已经制定并颁发的一系列信息化行业标准(涉及人口、特种行业、娱乐服务场所、金融安全保卫、保安服务等各个治安业务领域),成功参与承建了浙江省公安社会信息采集平台——娱乐场所社会信息采集系统、奥运赛区3省3市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部级查询平台、贵州省公安厅特种行业管控信息系统、重庆市公安局行业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宁夏全区治安管理大平台系统等多项重点公安信息化工程,为各地公安机关进行高效业务办公及信息综合应用以及治安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随着信息技术在社会治安管理中的广泛应用,我国治安管理水平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巨大成效。治安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各类犯罪也都呈现出了“下降趋势”。然而,航天信息丝毫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不断开拓、求实创新、积极探索。其顺应时代潮流,又先后承担参与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中的人脸识别技术课题、国家人口基础库、实有人口、身份证指纹应用等多项国家重要项目的建设工作。该系列产品在北京、陕西、山东、宁夏、安徽、重庆、广东、浙江、湖北、山西、内蒙古等多个省市成功推广应用,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而作为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航天信息将始终牢记“服务国家公共安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使命与职责,全力以赴推动治安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为构建“和谐中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