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法院”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3-11-15

 
  坐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院长办公室里,点击鼠标,轻敲键盘,通过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就能掌握全院各庭甚至每名审判人员的工作业绩,通过庭审直播系统,就能查看每个审判法庭的庭审情况,通过安保监控系统,就可了解全院公共场所的安全动态……这是日前笔者在新余市渝水区法院对“数字化法院”的亲身体验。

  近年来,渝水法院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原则,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数字法庭、四级法院专网、安保监控中心、计算机管理机房,安装了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全省第一个“诉讼服务电子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了审判管理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队伍管理规范化、日常办公智能化、机关安保监控自动化,有效促进了审判质量与效率的提高和机关安全。

  党组重视,着眼长远。该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院领导亲自参与建设方案的选定和相关技术问题的调查研究,多次组织相关庭室负责人到兄弟法院考察学习,多次召开全院网络建设工作会议,协调各相关部门,出主意、筹资金,实行政策倾斜,强化指导,并制订了《审判流程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各部门在立案、审判、执行各阶段对信息录入内容和标准。

  合理投入,建以致用。建立全省第一个诉讼服务信息平台,到目前为止,发送诉讼服务短信3568条,通过该平台发布有关诉讼短信,使群众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并提醒群众所享有的诉讼权利;积极倡导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效率,实现数字党组会、审委会,通过内网和本院办公自动化系统,实行文件网上传输和信息发布,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纸张使用,节约了司法资源;利用数字化法庭技术,实现庭审电子档案和光盘刻录同步归档,目前,已经将全部案件和文件建立了电子档案,电子档案数达3000余件;同时升级安检系统加强安全保障,通过购置监控信息系统、安检系统确保审判大楼安全,并为警用车辆安装GPS定位,时刻掌握警车去向,保障干警人身安全。

  加强培训,提高效率。着力强化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为提高信息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选派干警参加网络培训学习活动5次。每个季度都组织干警参加计算机理论知识学习及操作技能培训,规定录用新干警,应当进行相应的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岗前培训。同时,组织院领导和各庭室负责人进行电子公文处理培训,提高他们处理公文的速度;通过开展庭审观摩、参加各级法院组织的技能比赛、组织书记员进行速录培训和数字化法庭使用等活动形式,有效提高了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书记员庭审录入水平。

  狠抓管理,落实责任。该院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实行法院信息化网络专网专用,与其他信息网络特别是互联网物理隔离,确保网络安全;并建立全方位的审限监管网络,审监庭对案件从立案、送达、开庭、裁判、结案到归档全程跟踪监控,明确各个阶段的时间和期限,确保案件审理程序合法、及时,杜绝超审限现象,提高了审判质效;将各部门的信息化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奖优惩劣,并及时调研分析,对在日常网络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