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情报服务和知识需要更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更新时间:2013-11-15

  本报讯(记者冯爱琴)11月13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十七次全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协作会议暨大数据时代社会科学图书情报服务与合作论坛在广州举行。与会代表认为,传统的情报采集和知识转化方法已不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生态环境,需要进行方法与工具的创新,而情报服务创新要解决基于信息化的智能采集、数据挖掘方法与技术等问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罗繁明表示,在大数据环境下,社会科学研究获得全景式大样本情报数据成为可能,需要利用云计算和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工具的创新来实现情报的高效汇集、海选、加工和显示。同时,情报智能工具的创新也将反作用于传统情报方法,促进情报方法的创新。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30多个省、市社科院的代表100余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