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为何"休眠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3-11-18

 

    政府网站交流不畅(同期:它是说互动,但你发了信息和提了问题之后收不到回音);

    窗口形象有待提升(同期:有些政府把网站建设成窗口,这个窗口仅仅是个摆设,不是真正服务群众、提升效率的窗口)。

    敬请关注本期节目——《政府网站为何“休眠”》。

    【主持人】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各级政府纷纷借风开通了网站、微博等现代传播平台。但在现实中,开通之后的网站却有相当一部分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服务功能不健全、群众留言有去无回的现象。长时间“休眠”的政府网站、微博,让许多网民难以理解。请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近日,在江苏常州网站化龙巷上,一位名叫“熊鸡蛋”的网友发帖称:政府的办事效率真让我无语,城建官网数据竟然有4年半没有更新。该网友说:“最近因为要买房,就到网上了解一下常州有哪些好的开发商,结果在常州市城乡建设网站上,竟然发现这些数据已有4年多没有更新。他随后又看了看常州市房管局的官网,发现头条资讯信息竟然时隔2个月没人理”。针对这位网友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从常州市城建局得到了证实。

    【同期】江苏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宣教处 章海强

    网络确实方方面面不断在发现一些问题,出现这个现象,也是对工作的一种促进吧。

    【解说】常州市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士表示,早在2009年,江苏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关于全面实施房地产企业行政许可业务电子化的通知》要求,对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实行网上申报审批,审批结果将通过江苏省建设厅网站向社会公开。此后,对于开发企业的资质情况,网民均可通过江苏省建设厅网站查阅。然而从此以后,该局网站就再没有进行过更新。因为既没有发布通知、贴出相关链接,也没整理出当地企业资质情况,因此给市民查询带来一定的麻烦和困扰。

    【同期】市民 李女士

    最大的感觉就是不像我们上微博,马上有回馈,那个(网站)没有回馈。(经常有一些互动版块?)它是说互动,但你发了信息和提了问题之后收不到回音。

    【同期】江苏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宣教处 章海强

    (哪些是常州的单位单独列出来,对当地老百姓可能更加方便些?)对,这点应该是的。

    【解说】针对网友存在的困惑,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在书面回函中表示:将重新整理汇总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信息,继续在局网站上公布,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并确保定期更新。记者在在江苏采访发现,类似网站疏于维护的情况并不鲜见。近日,新沂市的一位市民因一宗土地纠纷问题向新沂市国土资源局电话反映,可在点击该官方网站的“投诉电话”、“信访电话”页面时,发现其对外公布的电话号码为9位数号码,根本无法拨通,其中一部号码竟为9个“8”,令人大惑不解。记者随后联系到新沂市国土资源局,也证实了这一情况。

    【同期】江苏新沂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 洪安全

    他们工作人员在施工的时候,临时设的一个号码,临时开通下,意识到我们工作上有些同志责任性不强,工作上一些问题没有及时纠正,以后进一步增强责任心,改善服务态度,迅速把错误纠正过来。

    【解说】洪安全表示,他们局接到群众反映后,很快将电话更换成了有效号码。然而,当记者试着拨打更新的投诉和信访电话时,却一直无人接听。

    【同期】江苏新沂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 洪安全

    (为什么没有人接?)这个没有人接,实际上我也说不清。

    【同期】市民 刘先生

    查电话,然后打过去,有时就忙音,打不通。

    【解说】记者随后又在该局网站上发现,“互动平台”中“本月最受关注信息排行”依然停留在2009年。

    【同期】市民 李女士

    觉得基本上页面没有什么改变吧,有时候要查一些东西不方便,它们就是纯弄一个框架,很多实质东西不是很方便,不是真正能解决问题的。

    【解说】记者在安徽省一些政府网站随机检索发现,一些县市的政府网站同样存在上述问题。记者随意打开宁国市交通运输局的网站发现,首页头条本地动态栏目所公开的六条信息,时间最晚的是8月26日,点击该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公开目录时,则是无法显示网页。记者随后拨通了宁国交通运输局的电话。

    【同期】安徽省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 柴颖

    由于我们人员的紧张,我也不是专门来进行网站维护的,所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可能还需要更多的人员和资金投入来进行网站维护。

    【解说】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要么信息公开滞后,网络渠道不畅,要么多是一些领导的讲话或视察活动,真正能让老百姓受益的信息不多。

    【同期】市民 王女士

    有的政府网站更新比较慢而且以领导活动为主,我觉得应该更多关注一些百姓。

    【同期】市民 郑先生

    毕竟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这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途径,等于处于一个没用的状态,我觉得很可惜,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另外一个政民互动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互动,老百姓了解信息必须到政府去了解,路程远的话,不可能到你政府去。所以这个渠道不畅,我觉得对双方都是一种损失。比如说,一些好的政策想到网站上了解一下,也得不到。

    【解说】据了解,从1999年启动“政府上网工程”至今,我国政府网站建设突飞猛进,当前全国政府域名下的政府网站数已超过5.2万个,100%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省级政府、99.1%的地市及85%以上的县(区)政府都已经建设了政府网站,部分村镇也建设了自己的门户网站。然而,记者通过浏览全国各地政府部门网站发现,不少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准确、不实用等现象,甚至一些链接根本打不开,或者点开后找不到网页。有关专家认为,政府网站、政府微博是连接政府和百姓的窗口、平台,有的却沦为没有实质内容的面子工程,主要原因还是缺少外在强有力的监督。

    【同期】南京邮电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 崔效辉

    其实主要还是外在的压力不够,所以政府忽视网站的建设,忽视利用新的媒体、新的便捷方式为服务的人群提供便捷的服务。

    【解说】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我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的发展水平整体处于中等偏弱阶段,副省级和省级政府网站平均处于中等偏弱阶段,地市级政府网站平均处于较弱阶段。

    【同期】南京邮电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 崔效辉

    网站是一个窗口,要接受来自社会、接受政府服务相应群众监督,开了一扇门,接受监督,可能对政府来讲,是一件不是很赏心悦目的事,接受监督可能要求提高办事效率,这样有些政府把网站建设成窗口,这个窗口仅仅是个摆设,不是真正服务群众、提升效率的窗口。

    【解说】崔效辉认为,政府网站建设要有“他律”,要改变形同虚设的政府网站应该将网站访问量、回复的及时性、有效性等做成测评,并纳入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加大测评分数在考核中的权重,最终形成一个开放式、多层面的监督约束机制。

    【同期】南京邮电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 崔效辉

    我们觉得政府要有相应的考核指标,比如上级政府,我们把考核指标公布出来,接受社会的监督,也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接受群众的测评,这种测评是公开的透明的,政府网站建设的好不好,服务是否到位,我们把它公开出来,这样如果能接受群众的监督,接受上级的监督,同时上级也接受下级的监督,这样一个开放的系统,可能会促使政府加大对网站的投入,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回复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这样对提升政府的工作效率,提升服务的效能是大有帮助的。

    【主持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通过互联网了解瞬息万变的信息,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作为重要的资源,政府信息涵盖了全社会信息的80%,它既是公众了解政府行为的直接途径,也是公众监督政府行为的重要依据。然而,当这样的平台一旦成为摆设的时候,政府和人民之间就会产生距离,干部与群众之间就会陌生。感谢关注本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