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联手阿里、百度开发大数据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1-20

 (记者 曹文姣发送邮件收听作者关注作者思享家 )11月19日,国家统计局与国内11家电子商务、互联网、电信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利用大数据。此次签约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港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次合作的内容包括:共同研究探讨建立大数据应用统计标准,包括指标定义、口径等;共同研究确定利用企业数据完善、补充政府统计数据的内容、形式和实施步骤等。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前大规模生产、分享、利用大数据的时代已经来临。就政府部门而言,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取得了宏观调控的主动权;就企业而言,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占得了市场的机遇。

  “现在发达国家纷纷把大数据应用提升到国家战略,中国统计必须适应这个大趋势,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马建堂说。

  马建堂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中国官方统计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积极应用大数据可极大缩短数据采集时间,减少报表填报,提高数据质量。企业是大数据利用的先行者,国家统计局目前最大的大数据应用项目就是与这些企业合作,共同建立大数据应用平台。

  随着当前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政府部门对大型数据中心的布局和发展需求逐渐明显。2013年年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要扶持政府机关使用云计算新建数据中心,分别对新建超大型数据中心,新建大型数据中心,新建中小型数据中心和已建数据中心进行布局导向。从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应用引领,夯实网络能力,落实安全保障和发挥示范作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保障措施。

  市场调研机构IDC11月19日发布报告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利好中国ICT市场(包括IT服务、软件、硬件、通信服务的总体市场)。IDC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市场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是IDG(国际数据集团)旗下子公司。

  IDC预计,到2020年,中国IT与电信服务市场规模将双双超过3000亿美元,总量达到6023亿美元,2013-2020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7.7%,2013-2020年ICT市场累计总量规模达到3.8万亿美元。

  IDC日前发布的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亚太区(不含日本)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规模2017年将会达到23.8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34.1%。

  IDC报告提到,中国地区互联网企业、电信、金融、政府等行业均开始采用各种大数据和分析技术,并逐步由结构化数据分析拓展至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其中最显著的是社交媒体信息分析受到关注。

  IDC中国大数据及业务分析高级研究经理潘永花认为,总体来看,中国大数据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不同行业的应用水平差异比较大,互联网行业主要应用开源软件自行研发大数据应用,传统的电信、银行和政府行业用户走的比其他行业更快,已经开始部署大数据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