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还需理性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 更新时间:2013-11-20
   近年来,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主流概念。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一线城市、50%以上二线城市均已明确提出智慧城市的目标及相关规划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公布了两批共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出要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队伍之中。
  智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城市各个部门的资源、信息,需要综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对一个城市来说,建设智慧城市是一项投资巨大、影响深远的工程。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初步探索研究阶段,在很多方面,各行业、各领域还未达成共识,也缺乏成熟的建设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因此迫切需要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
  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日前透露,截至2011年底,有154个城市投入的建设资金超过了1.5万亿元。
  但是与巨大的投入不符的是,目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存在规划混乱、投资盲目、重复建设以及标准缺失等诸多问题,带来了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针对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存在的热情高涨、理性不足的现状,笔者认为,首先,国家层面应出台全国智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评价标准与体系,实现部门联动,建立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合力;其次,要学习研究国内外智慧城市的发展过程,借鉴国外的成果和经验;最后,试点城市要因地制宜,基于地方特点,从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便民、益民为目标,制定符合当地发展的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搭建特色智慧城市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