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如何不当“僵尸”不作秀?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3-11-21

 
“官博”们担心:微博用不好会带来负面效应

李婷 本报记者 庞莹

一个好的政务微博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原创微博中评论栏80%以上有回应而且时间差小于1小时

一半以上为回应转发公众咨询、建议与意见的非原创微博

转发微博的正文应带有表态、点评,并及时@相关职能微博

回放

今年6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政务微博应用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各部门和相关单位年内全部开通政务微博,并积极建立政务微博联动机制,政务微博与政府网站联动,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探访

有意见领袖 也有“花瓶”和“僵尸”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省政府各部门和相关单位已有45家开通政务微博,只有7家还未开通。而放眼全省,仅在新浪上开通的政务微博就有6000余个,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三。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随机选择了“@成都发布”、“@四川司法”、“@品质崇州”、“@四川环保”、“@绿色蒲江”、“@四川交通”、“@坚强天全”、“@理县微博”8个政务微博,对其10月10日至11月10日一个月内的微博运营情况进行统计,结果显示:

1个月内共发布微博条数最多的是@成都发布,共发布微博897条,其次是“@品质崇州”,共发布538条,“@四川司法”也发布了498条。发布条数较少的为“@理县微博”,仅发布微博24条,平均每天不足1条。

每天更新的微博有“@成都发布”、“@四川司法”、“@品质崇州”、“@四川环保”、“@绿色蒲江”,其中“@成都发布”单日更新微博数量在55条左右,“@四川交通”为每周更新,“@坚强天全”自今年4月30日开始再未更新。

单条微博最高评论和转发记录均出自“@成都发布”,分别为254条评论和1823次转发;最少的为“@四川交通”和“@理县微博”,最好情况也只有4条评论;“@四川交通”最高转发次数仅为8。

梳理内容可见,发布最多的是职能信息,均超过总量的一半,“@四川交通”和“@坚强天全”甚至超过99%;第二多的是卖萌问好、心灵鸡汤、跟风转发;涉及民生问题反映和热点话题应对的内容普遍较少。

比较微博用语,“@成都发布”基本没有生硬的简报用语,互动时大多选择“进城务工人员权利保障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等社会比较关注的民生话题,网络问政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对网友反映的不文明、执法不公等问题,都能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回复。而“@四川交通”、“@坚强天全”、“@理县微博”的语言则较为生硬、工作味重,网络问政的内容几乎没有。

截至11月12日,“@成都发布”的粉丝数量已达5764188人,最低的“@坚强天全”仅有1639人。

声音

官博不给力 不利于为民解难题

上述统计结果,基本印证了省互联网信息办网络评论处处长谢锦蓉的观点:一些活跃的政务微博,逐渐成为网络社会的“意见领袖”,一些形式主义的、定位模糊或不当的、官僚主义的政务微博,沦为“花瓶官博”、“僵尸官博”。

对于后者,网友“春熙路上滑冰”意见很大:“对网友留言置之不理,或长期‘失语’,工作这么不给力,能指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吗?”

为何有的政务微博会沦为“花瓶”、“僵尸”?

“领导干部的媒体意识与微博舆论危机意识不强,是原因之一。”“@走进达川”的管理人员汤劲松的感受强烈。去年10月开通后的半年内,“@走进达川”只发布了2条微博,毫无影响力可言。今年4月起,达州市达川区将政务微博作为宣传达川的窗口,每天至少发布7条微博,粉丝量立即呈几何倍数增长。

管理人手不足、发布程序繁琐、原创稿件少,也是客观原因。

粉丝数量高达1026855人的“@四川司法”,只有李璐一个管理人员。由于时刻绷紧了弦,他只得把严谨放在第一位,出彩放在第二位。

而在发布程序上,“@四川环保”对微博发布信息采取两种审查方式,一般信息直接由各处室、中心和直属单位的信息员发给微博管理员;敏感度较高的重大信息,则须处室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把关;查处信息和投诉回复一般则需要处室领导签字,特别重大的突发事件要分管领导签字。“层层把关虽能有效规避风险,却难免会影响时效性、积极性。”管理人员王卓说。

再来看发布内容,李璐在实践中发现,图文并茂、事例鲜活的以案说法原创微博最受欢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工作简报性的微博则不受待见。

而拿不准说什么、说多少、怎么说,恐怕是最主要的原因。“担心微博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会带来负面效应。”省司法厅对外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杨天永告诉记者,为规避可能的风险,“@四川司法”开通之初关闭了评论功能,直接导致微博零互动;试行2个月后,“@四川司法”恢复评论功能,粉丝量也急速递增。

建议

互动才是政务微博的生命力

“目前四川绝大多数政务微博只是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部门内还缺乏成熟的理论支撑、有力的制度保证。”新浪四川地区微博拓展经理吴潇指出。“开通微博不难,难的是开通后怎么用好。”谢锦蓉认为,政府部门要想在微博这个开放平台上有所作为,必须尽可能争取更多粉丝,不断增强影响力、整合力、督促力。

如何争取更多粉丝?她建议,首先要找准定位,其次要坚持原创,还要把握好度。

在找准定位上,不少专家认为,政务微博管理者和操作者应实现四个转变:由单纯灌输向传播交流转变,由单向传播向互动传播转变,由侧重控制向策略引导转变,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驾驭转变。

在坚持原创上,谢锦蓉建议把握好度—既不能简单地靠转发微博凑数,也不能埋头自娱自乐。一个好的政务微博应该具备以下特点:原创微博中评论栏80%以上有回应而且时间差小于1小时,一半以上为回应转发公众咨询、建议与意见的非原创微博,转发微博的正文应带有表态、点评,并及时@相关职能微博。


在发布节奏上,她建议分两个层面推进—在日常风平浪静时,应结合自身的工作,谈谈发展举措,说说民生话题,不必天天发声,也不要长期“休眠”;在热点事件波涛汹涌时,要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回应关切。

而在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微博经理黄自聪看来,与民互动是政务微博的生命力,针对网友提问进行收集并回复,针对社会热点恰当展开自我营销,针对社会正能量巧妙进行传播,才能叫好又叫座。

在增进互动上,业内人士列举了“@问政银川”的几点成功经验:实行“首问责任制”;积极与群众、企业、政务、媒体、专家进行立体互动;互动的基本话术要规范;要避免不当转发……“老老实实做到这几点,离一个好的政务微博就相去不远了”。

作者:庞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