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被救助人员有了“电子身份证”
来源:汕头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31

 

 

  本报讯(记者李凯)利用救助站管吃、管住、管返乡车票的政策,骗取救助的“跑站”行为将被当场揭穿!今年8月,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启用,汕头市救助站管理信息系统子系统几个月来正常运作,并正在不断完善中,探索实现“一地流浪行乞全国可查”,让受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拥有“电子身份证”,以此可更好地甄别求助人员,把政府的救助资金用到真正需要救助的人身上。

据悉,随着救助政策的广为宣传,一些不法分子钻起政策的空子,打起了救助站的主意。今年,曾有一名30多岁的河南籍男子刘某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辗转省内揭阳、潮州、汕头等11个救助站求助,自称遭到抢劫,身无分文,请求救助。他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骗到车票就走,后终被发现并终止救助。今年8月1日起,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开通使用,这一系统采取全国联网的方式,实现国内救助站信息共享,对遏制“跑站者”骗取救助起到积极作用。

  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流浪救助人员的适时联动、信息化管理,对流浪乞讨人员的信息共享,一个地方的流浪行乞人员可在全国系统上查询,解决不良分子恶意骗助的问题。系统对所辖区域救助站中各类受助人员年龄分布、性别分类、流出地、求助原因、离站原因、数量走势、人员类别等进行统计、分析。对救助站中各类受助人员数量走势、年龄、性别分类、流出地、求助原因、离站原因、求(受)助人员类别等进行图表式分析。对需要送回原地的流浪人员,可通过该系统协调、监督跨省返乡工作;协助、监督跨省返乡计划执行的信息。

  据汕头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介绍,目前信息系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有利于开展跨省救助,利用这一系统,也发现来站的个别求助者存在骗取救助现象。目前我市救助站在广东已经实现全省联网,与广州、深圳、珠海等救助单位进行互动。在互动过程中,大部分还需通过电话、传真、或通过自身设立的QQ网络,取得各地救助站的相互支持、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