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被纳入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考核指标
来源:TechWeb 更新时间:2013-11-29
 11月29日消息,第十二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暨电子政务高峰论坛昨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联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人民网、腾讯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年度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政务微信”作为与“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网站”并列的第三种政务公开途径,政务微信开通和使用情况成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重要一环。
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表示,微信已经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月活跃用户超过2.7亿。微信公众帐号在最近15个月内增长到200多万个,并且保持每天8000个的增长速度,以及超过亿次的信息交互。
据了解,政务微信推出一年多来,总量已达3000多个,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在政务微信的推广使用过程中,交通、气象、纪检、司法、文化等多领域涌现出大批政务微信的标杆。其中,公安政务微信群体以单类总量逾1000的阵容,位列全国首位。
政务微信在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等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逐渐实现动动手指滑滑屏就可以完成的“指尖上的政民对话”。以罗湖法院为例,4月底开通实名认证的官方微信平台以来,已有4000多名案件当事人和网友通过微信获取了有关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信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意见》着重强调政务微博、微信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将“政务微博、微信”作为与“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网站”并列的第三种政务公开途径。目前,政务微信开通和使用情况已被纳入了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江阳表示,与政务微博相比,政务微信具有私密性更强、点对点传播更为高效精准、综合运用全媒体手段等优势。尤其在微信支付方面,政务微信可充分打通支付渠道,为百姓提供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公共事业缴费或缴纳违章罚款等便民服务。在微信应急、微信问政等方面也将大有作为。此外,将来在全国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建成基础上,政务微信还可应用于查询社保、住房公积金、出国签证办理情况等信息,或者在公安部门办案过程中通过微信提供案件线索、形成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
最后江阳强调,腾讯公司将积极为各方搭建安全有序的信息平台,不断改进用户体验,加强用户隐私保护,维护信息安全。随着应用范围和领域的不断扩展与深化,相信政务微信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新渠道、新平台、新手段、新舞台作用,成为政通人和的新亮点。
“政务微信核心功能应当侧重于两方面,一是成为行政办事的服务平台应用,让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办事的业务流程,或者通过及时回应公众的咨询、投诉、举报等,实现政民之间“点对点”的客户服务系统;二是成为应急管理、舆情应对和组织动员的媒介应用。”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腾讯公众微信“政务微信观察”首席评论员侯锷表示,各级政务部门应充分利用成熟的互联网平台改善公共服务,增强用户体验,有效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