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召开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3-11-29

11月28日,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人民网、腾讯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2013)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暨电子政务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出席发布会并分别致辞。

作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政府网站已成为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罗文表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网络移动引导等方面,政府网站已经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和法治型政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徐愈在会上指出,电子政务要以深化运用和注重成效为主线,全面支撑政务部门履行职责,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控各项政务目标的需要。政府网站是政府机关面向社会公众、企业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是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成果的重要体现。深化政府网站建设是加强社会管理、提升社会水平的一项重要手段。

他表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政府网站的内容和形式与公众需求日益贴近,网站建设和管理模式日渐完善。利用政府网站扩大信息公开,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提高行政效率,改善公共服务的成果逐步凸显,有效地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创新了管理和服务模式。他希望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能够继续充当好为政府网站的发展提供动力的角色,通过绩效评估为我国政府网站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

在本次评估中,部委网站前三名分别为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林业局;省级政府网站绩效排名为北京、上海和四川;区县政府网站排名为北京西城区、深圳罗湖区和厦门思明区。此外,本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还对建成开通移动政务客户端的网站进行了评估,部委移动客户端前三名分别是:国家税务总局第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省级排名第一为北京,甘肃和浙江并列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