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为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地学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03

       近期,浪潮为电子科技大学构建的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将投入使用,从而为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地学研究注入了新动力。地球科学作为高性能计算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至关重要:土壤酸碱度、空气污染、海平面上升,乃至近年夏天困扰我国的“南旱北涝”问题都属于地球科学的研究范畴。

        电子科技大学是全国第一批211、985重点高校,在全国名列前茅,其GIS和遥感科学与技术等地球科学专业在全国高校排名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更好解决电子科技大学与日俱增的科研数据处理需求、建设数字化高校教学科研平台,并在GIS和遥感技术等地学领域取得更大研究突破,电子科技大学根据自身的科研需求调研了多家超算厂商,组织了专项的考察和多方交流,层层筛选,经过严格的技术交流、方案磋商、应用调研和系统设计后,最终情定浪潮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方案。
        GIS和遥感技术等地学研究中会涉及大量数据处理、模拟和接收等工作,浪潮根据电子科技大学这方面的应用需求,按需定制了最合适用户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方案。除了完全满足用户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外,浪潮还根据GIS和遥感技术的应用特点,提供了4台512GB内存的胖计算节点,能够极大的缩短GIS和遥感分析的计算时间,并且在满足计算峰值和存储容量的基准要求外,还提高了11.7%的计算峰值,同时提供全自主、高扩展的研发刀片服务器。除此之外,浪潮自主开发的智能化、专用定制化的Cluster Engine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具有更多人性化功能,帮助用户更快的构建系统、更好的应用系统、完善的管理系统,提升整体集群的使用效果,保证了用户良好的应用。同时,浪潮HPC在地学领域的专业应用和丰富的异构架构的应用移植经验也让用户坚定了选择浪潮的决心。
        电子科技大学负责本次项目招标的负责人说:“浪潮在地球科学领域具有丰富的超算应用经验,浪潮为清华大学构建的“地球系统模拟器”科学工程仍然是目前国内该领域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浪潮在HPC专业应用、GPU计算、MIC众核计算的应用移植方面也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为我们开启地学研究注入更多动力,这是我们选择浪潮的关键因素。”
        近期,来自中国的天河二号问鼎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展现出中国构建世界级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硬实力”,同时天河二号以应用为本的研制理念也强调了中国对提升超算 “软实力”的力度和决心。天河二号是我国倡导要“软硬兼备”发展超级计算机产业的缩影,与浪潮一直坚持的“根植应用、引领创新”的理念不谋而合。浪潮曾参与神威蓝光等世界级的超算系统构建,并在HPC专业应用、GPU计算及MIC众核计算等创新计算技术和应用方面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一直以来强调要提供给用户不仅“好用”更要“用好”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构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