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大有可为   国产品牌或将受益“政策红利”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03
      “这个冬天会特别的冷。”一位与国际服务器品牌合作多年的系统集成商销售员,对记者说出了这样一句一语双关的话,他所在的公司在最近几个月内业务萎缩严重,并传出了裁员的风声。同在一座城市的另外一家代理国产服务器的公司,近几个月的业务却蒸蒸日上。如此“冰火两重天”的景象,让人不禁好奇导致这一景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春江水暖鸭先知”,同一座城市的两家系统集成商的变化,实际上是当前中国服务器市场格局面临巨大动荡的具体呈现。而造成这一动荡局面的起因,在于一起数月前发生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丑闻——棱镜门。
“棱镜门”造就的集体冰冻
      近期,美国多家大型计算机和软件公司均表示,中国市场销售出现了突然的滑坡。11月23日,高通CEO保罗•雅克布(Paul Jacobs)认为美国对中国公司的限制,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丑闻的曝光将影响高通在中国的业务,并表示说:“我们正看到日趋增长的压力。所有美国科技公司都感受到了压力。” 而在更早的11月14日,思科就发表报告称来自中国的订单下降了18%,而由于中国业务的持续疲软,思科当季全球营收将下降8%至10%。
      种种迹象表明,“棱镜门”事件的影响正在持续的发酵,已经波及到很多美国科技公司的在华业务。据IDC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某国际品牌服务器今年第三季度的销量下滑明显,相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接近100%。
国产品牌扭转乾坤
      然而,对于众多的国产服务器品牌来说,“棱镜门”正成为扭转市场格局的新契机。
      一位与浪潮合作多年的系统集成商告诉记者,最近半年来,打单的成功率提高了3成之多,并且对标的主要对手也从原来的IBM、HP等国外品牌,变成了现在的华为、联想等国内品牌。更重要的是,像银行、电信这样以前很难进入的行业,现在也向国产品牌放开了限制。
      来自国产服务器品牌对外发布的消息显示,众多的国产品牌已经在银行、电信等原本被国际品牌垄断的行业内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记者了解到,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主机——浪潮天梭K1已经成功应用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大连银行、洛阳银行、郑州智慧城市、山东科技防腐等业务系统中。而华为服务器产品与解决方案销售总监巩建农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在国税、国家电网、中石化、农业银行已经取得了全面突破。
      当然,国产品牌在市场上取得的突破并非全部源自于“棱镜门”事件的影响,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产品品质以及解决方案能力的提升。一份中国CIO的调查报告显示,企业采购国产服务器的意愿已经达到63%,而在政府行业,这一比例上升到了84%。同时,67%的调查者认为,国产服务器在品质和服务上,完全不逊色于国外品牌。
国产厂商或将受益“政策红利”
      事实上,“棱镜门”造成的服务器市场震荡远未到结束的时候,来自中国政府的意志或许会让这次震荡变得更加剧烈。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的消息显示,积极推进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出台和宣传贯彻,已经成为该司局2013年的首要工作。该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2013年研究建立信息安全审查和重要信息技术产品信息安全检测制度。
      就此,赛迪顾问副总裁、资深分析师孙会峰认为,“棱镜门事件”让政府对当前中国的信息安全现状和潜在威胁有了更加深刻和清晰的认识,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加大对信息系统的监督和管理,提高信息安全的防护等级,必将在国内催生庞大的信息安全市场需求,这其中就包括主机安全、网络安全及终端安全。孙会峰进一步指出,在网络和终端安全领域,国产厂商具有较好的市场基础,主机安全将是信息安全领域下一个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国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替换速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快。
      众所周知,作为信息基础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机担负着对信息和数据存储、传输、处理和发布的重要任务,信息系统中最具价值的各类关键数据和核心业务系统都运行在主机系统上,因此主机安全是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核心。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用户已经意识到主机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一旦信息安全政策出台,“政策红利”也将推动国产服务器销售持续走高。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对于众多的国产服务器品牌来说,如何尽快提供全面的主机安全解决方案,或许会成为在信息安全大趋势下的“胜负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