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网不仅是面子,更要注重里子
来源:黄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12-03


    日前,央视新闻披露了今年各地政府网站的使用率情况。

  而在11月28日上午召开的“第十二届(2013)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透露,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7%的用户登录政府网站主要是想了解护照办理、保障性住房申请等政策规定和办理要求,而实际上多数政府网站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有效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府网站,大部分政府也拥有了自己的政府网站。大规模增加的数量, 带来的是质量上的不足。很多政府网站可以称之为是一个空壳网站。信息发布不及时、长时间不更新、发布的内容不准确,等等问题的存在,使政府网站的使用率低下,老百姓办事得不到便利。这都暴露出政府网站只是一个花架子,也暴露出政府只重建设、轻管理的现状。

    政府建立政府网站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加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也许某些政府建立政府网站不是为了加强交流,而仅仅是一种跟风行为:别的政府都有政府网站了,我们没有,那不是显得我们很落后?这样一种心理,造成了某些政府建立起政府网站后,就不管不顾的现状。正是这样一种现状,使得政务网更像一种面子工程。

    政府网站不能仅仅是政府的面子,更重要的是为民服务的里子。

    首先,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将政务网的考核列入政绩考核,实行奖惩制度。政务信息及时更新与否,发布内容的准确性,网民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回复,这些都列为考核内容。

    其次,政府网站的管理要有专门的人员设立。没有固定的管理人员,那么对网站的维护就不会全心全意。这样也能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方便管理。

    只有政府真正理解到政府网站的意义,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一座架在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才能满足群众需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政府网站的面子和里子都光亮起来。

    作者  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