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要体现批评和自我批评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13-12-04

  摘要:一些政府网站不转载舆论对自己的批评,不刊登不同或负面的意见或指责,见不到当地政府及官员对自己工作失误的检讨和道歉,明明是当地人人知晓的政府失误或过错,明明已有央视批评报道都全国家喻户晓了,可涉及到的政府网站不是毫无音讯,就是“形势大好”。

  昨日,笔者特意看看近来当地出了大事故的政府网站,都是好话好人好事。就是雾霾重度污染连日,也不见有政府分管部门网站上稍显一些管理不到位的歉意。现在,在各级政府的网站上,你几乎看不到有关这级这届政府及领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本地新闻基本是天天“莺歌燕舞”,就算“不幸”摊上大事了,也都是反事正说。不少政府网站还开设了“外媒上的某市、某县或某部门”栏目,可有关舆论监督、负面报道和逆耳评论等,洗得比脸还干净,基本可以叫做“外媒表扬榜”。

  从我们政府网站基本功能看,其一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通过电子政务这样的互动平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与社会和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有关的信息,使百姓办事更方便和快捷。11月28日召开的“第十二届(2013)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透露,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7%的用户登录政府网站主要是想了解护照办理、保障性住房申请等政策规定和办理要求,而实际上多数政府网站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有效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所以,或许有不少人认为,目前,政府网站把百姓实际需求这类服务做到位就很不错了,还奢谈什么政府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认为,这种想法不对,政府网站当然要进一步把具体服务做好,成绩报道也应是重要内容。但政府网站还一个非常重要和必须的功能,就是成为政府与百姓之间保持良好沟通并缩短彼此心理距离、增进理解及支持的桥梁。目前所说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毫无疑问,其主体是广大党员干部,其主题在于党性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为我们的党是执政党,在这个网络时代和新形势下,政府网站则是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和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之一,同时还具有接受群众日日监督的重要功能,如此,政府网站长期不体现批评和自我批评,一面倒地“歌功颂德”,可以吗?不可以。要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这个多年的惯例已到了非破不可的时候。

  实际上,目前,一些政府网站不转载舆论对自己的批评,不刊登不同或负面的意见或指责,见不到当地政府及官员对自己工作失误的检讨和道歉,明明是当地人人知晓的政府失误或过错,明明已有央视批评报道都全国家喻户晓了,可涉及到的政府网站不是毫无音讯,就是“形势大好”。这类不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的做法,早在群众中引起反感,也觉得被愚弄。因为政府网站是政府的一张脸,因此也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影响到当地党员干部的诚信。

  有人可能会担心政府网站有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会影响他们的工作。可能恰恰相反,政府网站不再逃避问题,不再文过饰非,而是敢于亮丑,敢于晒问题,真心诚意地反思经验和教训,接受舆论监督,及时纠正整改。这样的政府网站会因更真诚、更适用、更全面、更自律和更丰富而受到百姓的理解、认可和支持,群众也更多使用、表达和接受。这样的政府网站就有了活的灵魂和健康躯体。令人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