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信息安全风险评估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民航报 更新时间:2013-12-04

  记者韩磊 通讯员戴治洪、黄华强、韩弘洋 报道:近年来,国内外信息不安全事故频发,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显。按照民航局的安排,中国民航大学信息安全管理与测评中心近日组织启动了行业内第一次风险测评项目,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本次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的首家试点单位。

  今年9月26日,民航大学信息安全管理与测评中心承办了由民航局人事科教司组织的“2013年民航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启动会”,因重庆机场对信息安全的重视以及在信息安全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使其被选定为2013年民航信息安全风险评估项目的首家试点单位。

  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风险评估工作,信息安全管理与测评中心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坚强民航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等为政策依据,以《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风险评估规范》等为技术依据,并结合重庆机场信息系统具体情况,采取工具评估、人工评估、访谈、渗透测试等多种方式,对重庆机场生产指挥调度系统、离港系统、门户网站开展风险评估,对全部服务器、网络设备以及抽样的系统终端设备进行测评。

  信息安全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对信息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统一的综合考虑、规划和架构,时时兼顾不断发生的变化,任何环节上的安全缺陷都会对信息安全构成威胁。重庆机场希望通过此次风险评估,能查找出信息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整改问题,不断提升机场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同时,也希望能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民航系统信息安全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