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政府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3-12-06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

  汪玉凯提出,中国城镇化与城市社会时期已经到来,但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应建立智慧城市战略规划系统----智慧政府,用智慧政府带动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政府的目标必须坚持以人为中心的理念,为市民服务。

  他围绕五大核心议题对推动智慧政府建设进行深度剖析,并指出重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逐步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过度干预。同时需要做到转变作风,反对“四风”、改革三公消费,降低行政成本、政务信息公开透明,且以人民满意作为评价政府的标准,加大政府自身改革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最后,汪玉凯总结了构建智慧政府的主要路径:一是构建三大基础制度,夯实智能政府的基础;二是优化政府结构,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三是重点推进智慧民生建设,提高政府的智能化服务能力;四是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