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政府职能转变关键在这五个“三”
来源:贵州商报 更新时间:2013-12-09

  昨日,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贵州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草案),把转变职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按照“接、放、管”的要求,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处理好“三个关系”

  1: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就尽可能交给市场。

  2: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3:处理好政府层级间的关系

  赋予市县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让市县特别是县、乡镇政府更有力有效地就近就便进行经济社会管理。

  二:大力推进“三减”

  1:减政,全面清理现有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评比达标表彰、评估等事项。

  2:减负,清理规范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取消。

  3:减支,坚决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三:强化“三个环节”

  1:强化决策环节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拓宽征求意见渠道,防止凭主观、靠经验决策,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效率。

  2:强化协调环节

  加大省长、副省长协调力度,提高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协调密度,增强部门行政一把手协调力度,做到协调出成效。

  3:强化评估环节

  建立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制,科学设置指标和权重,明确评估的重点、主体、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问题,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形成良好的发展导向和工作导向。

  四:打造“三个平台”

  1:推进政府服务平台建设

  加快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促进物理和网上“两个大厅”的功能有机融合。

  2: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

  加快省公共资源中心建设,2014年上半年挂牌运营。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平台,建成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3: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尽快建成省级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省级行政审批部门设立网上办事大厅,能网上审批的一律上网审批。到2015年审计行政审批事项上网审批的不少于60%。

  五:开展“三项治理”

  1:整治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强化对部门行政首长的效能问责。

  2:整治“吃拿卡要”现象,梳理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公布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

  3:整治优惠政策不兑现问题,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对无故不兑现、不落实的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