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争报ASC 14,超算大赛掀起报名热潮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09
 

    世界最大规模超算竞赛——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以下简称ASC 14)受到各国高校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来自于中国、美国、英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新加坡、爱沙尼亚、立陶宛、塞尔维亚、南非、韩国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超过五十余所高校向组委会表达了参赛意愿。

        在这些高校中不乏世界强队。台湾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均曾参加2013年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以下简称ASC 13),并分列245名,是冲冠高实力战队。其中,台湾清华大学曾蝉联2届美国SC大赛冠军,并以微弱差距在ASC13大赛中惜败清华大学,与冠军失之交臂,本次报名显露夺冠雄心。而SCISC “最高性能奖”三冠王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多次代表中国出征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比赛经验丰富,是公认的世界级劲旅。中山大学则在应用优化方面有较强能力,曾在ASC 13中取得过Gromacs算例的最佳优化成绩。来自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虽然初次参加国际性超算大赛,但它作为全球科技大学排名前25强的高校,其实力不容小觑。而来自匈牙利的米什科尔茨大学最初在1735年由奥匈帝国维也纳宫廷建立,至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历史悠久的大学之一。

    无论是已经报名还是有意向报名的队伍,参加ASC 14的首要目的都是借助赛事与其他国家地区的高校进行交流,通过赛事了解超算技术和应用的最新动态,并提高参赛队员对超算技术和应用的理解,完成年轻超算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而这也是ASC发起和举办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的核心宗旨之一。

    事实上,随着超级计算机在金融、生物、汽车、航空航天、能源、文化创意等行业的广泛应用,世界各国对超级计算机的重视程度也在与日俱增。在这一大趋势下,各国政府开始正视起超算人才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问题。超算的一大特点就是对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非常苛刻,比如生命科学领域的超算人才,需要既懂计算机,也要了解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知识,这类人才的培养极为困难。美国和德国作为两大超算强国,主动发起和举办SCISC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显然是看到了这类赛事在年轻超算人才培养方面的巨大价值。

    竞赛组委会委员、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表示,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ASC 14的最终报名参赛队伍数量可能会远超ASC 1343支,很有可能实现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高校在国际性超算赛事的聚首,呈现出欧美“豪门”和亚太“新贵”之间的两极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