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成立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4
 浙江在线12月23日杭州讯 (记者李敏通讯员谢佳)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我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今天正式挂牌成立。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说,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的成立将为提高预防、控制网上突发事件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我省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成绩十分显著。银行、证券、民航、铁路、电力和海关等重要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工作逐步全面展开;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推进。

  目前,随着社会生活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一些病毒传播、网上泄密、窃密、网上攻击事件一旦处理不及时就可能影响我省的社会稳定,工作已经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在眉睫的问题。

  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浙江为确保一旦发生大规模病毒感染、网络攻击、有害信息传播及其他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时能够及时预警,有效处置,减少危害损失和影响范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公安厅成立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其主要职能是跟踪了解国际信息网络安全动态和国内信息安全状况,掌握新出现的计算机病毒、系统漏洞和网络攻击手段等网络安全信息,对我省可能发生的网上突发事件进行预警,协助省有关部门对已发生的网上突发事件进行处置。

  同时,预警通报网站还将面向全社会发布各类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安全政策,普及信息安全知识,提供准确、及时、权威、全面的信息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发挥信息通报工作的作用。

  成立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小组。通报中心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各成员单位、在杭高校专家等社会各界的专业技术力量,组成安全专家小组,协助通报中心对一些重大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适时开展技术分析和研判工作,提供技术咨询,提交技术分析和总结评估报告,以供决策和参考。

  记者今天获悉,明年我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还将建立通报中心预警通报网站,建设信息安全通报平台。该网站将面向全社会发布各类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安全政策,普及信息安全知识,提供准确、及时、权威、全面的信息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发挥信息通报工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