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战中寻求创新——意大利的科技创新政策
来源:中国工业设备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意大利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罗马帝国的辉煌至今余光犹存。意大利工业也是欧洲工业的重要支撑,意大利品牌的声誉如同帕瓦罗蒂的高音C,在国际市场响遏行云,斐然于世。 
  
    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之一,意大利的GDP水平比欧洲平均指数略高。但在过去的几年里,意大利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4%%,低于欧洲平均增长率。同时,意大利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也在不断下降,1998年跌至3.9%%,2003年更是跌到了3%%。国家地位也因此逐步下降,民众对政府信心极大受挫。 
    为什么意大利会面临如此严峻的挑战呢? 

    经济数据分析表明,在所有经济因素中,生产率取决于对新技术的投资和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度,这两项特征与公司数量和规模息息相关。意大利经济的低增长和低竞争,造成了意大利公司数量和规模的发展迟缓,乃至国家经济的滑坡。 

    意大利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技术创新滞后。意大利在欧盟设置的18个评估指标中,有16个指标低于欧盟平均值。其中,与欧盟平均值较为接近的有4项,即“中等技术及高技术制造行业的就业比例”、“高技术服务业的就业比例”、“居民在家庭使用互联网的比例”和“信息通讯产业市场份额(占GDP的比例)”。比欧盟平均值低20%的评估指标竟然有12项,特别是在商业研发投入比例、高技术知识产权拥有量、高技术风险投资资金和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人口比例等4个方面,意大利远远落后于瑞典、荷兰等国,与欧盟国家的平均值差距较大。 

    面对这种局面,意大利政府认识到建立和完善创新支撑机制的重要性。1997年实施国家科研体制改革以来,意大利政府对科技体制进行了系统的评估,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的举措,提出了一些改革方案和前景规划。 

    一、完善政府职能,设立专门机构 

    为了推进国家创新计划,意大利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机构调整和改革,专门成立了相应机构来加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统一协调和管理。 

    1996年11月,意大利成立了由总理直接领导的国家科研与创新政策部长委员会,将科技政策、创新政策与其他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结合起来。委员会副主席由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担任,成员包括外交部、财政部、生产活动部、卫生部和农业政策部的部长。此外,该委员会下设一个由教育、大学与科研部副部长领导,总理府秘书长和上述部门代表参加的工作小组,提供政策咨询。该机构是意大利科技创新的决策、指挥机构。 

    2001年,贝卢斯科尼总理上台后又新组建了技术创新部。该部属于不管部性质,内设部长1名及4个职能机构,现有工作人员80多名。技术创新部主要制定、协调意大利信息社会发展战略和政策,利用信息通讯技术推动国家的现代化进程;采取措施,监控、评价政府的工作效率、效用,实现机制创新;推动技术扩散,协调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等。技术创新部是意大利推行技术创新政策的协调机构。 

    二、推出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创新 

    为了推进国家创新计划,意大利加大了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2001年5月,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将经济增长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提升创新能力和进行相应行政改革。 

    为了鼓励公司创新,政府为投资购买新设备和增加员工培训的公司实行减税,企业家创办高科技公司也得到政府的税收支持。奖励机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府为采用高新技术、增加科技培训的企业提高税收信誉,税收信誉可用于除了农业和运输业之外的任何行业,公司可以用税收信誉冲抵直接和非直接的税款。 

    2003年,意大利通过一项政府法令,规定由生产活动部来具体负责对企业的革新进行支持。同时对国家技术革新基金进行重组,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相应的政策性资金扶持。2004年,意大利教育部和经济部联合建立了意大利技术学院,该学院主要负责为企业进行技术研究论证和技术教育培训。 

    三、瞄准信息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政府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革命在科技创新战略中的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国家的信息建设,并希望以此来带动科技创新。 

    1999年2月5日,意大利发布总理令,将信息化社会发展作为政府的基本行动目标,制定了“意大利信息化社会发展行动计划”,并成立了由总理、副总理以及各部部长组成的“信息化社会部长委员会”。政府各部门积极行动,制定了各自的信息发展计划。 

    政府十分重视提高个人用户和其他非商业团体(如学校、图书馆等)使用信息技术。技术创新部部长倡议发起了“飞翔于因特网”工程,旨在鼓励和提高年轻人对因特网的使用,政府甚至在2003年财政修正案中同意为此进行贷款资助。该修正案同时还为1987年后出生的孩子买电脑上网提供资助。 

    同时,为了促进企业间、个人与团体间信息技术的传播,生产活动部做出一项规划:奖励企业采用电子商务和电子连接设备。2002年7月24日,意大利政府发布了重点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名单。 

    四、加强国际合作,带动国内发展 

    政府在技术创新和推进社会信息化方面参与了许多国际合作。如意大利外交部1998年10月参加了在渥太华召开的OECD部长级会议,发表了保护个人隐私、保护消费者、(文件)真实性等三项申明。1994年的G7首脑会议决定,由有关部长提出信息化社会国际合作项目,1995年2月确定了11项,其中意大利负责协调的项目为开发世界文化遗产多媒体系统,确保知识产权得到保护和信息安全等。 

    此外,外交部还参加了信息、计算机与通信政策委员会的工作,参加了G8首脑会议确定的关于计算机千年虫问题的有关国际行动,参与了国际贸易组织及欧盟的有关信息化行动。 

    通过国际合作,意大利政府增强了国内民众对技术革新和社会信息化的认识,树立了政府锐意创新的国际形象,提升了意大利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