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府引领新加坡走向智慧国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13


一、新加坡电子政务引出智慧国规划。20世纪80年代初,新加坡着手发展电子政务。1981至1986年实施国家计算机化计划,1986至1991年实施国家IT计划,11年时间实现了全社会的电脑化,政府的公共管理能力大幅改善。1992至1999年实施IT2000计划,8年的时间实现了城市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与共享,消除了“信息孤岛”。2000至2003年实施21世纪信息通信技术计划,实现信息与应用的整合,IT渗入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新加坡公民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获得IT服务。2003至2006年推出互联新加坡计划,通过资讯通信技术使公民个人、组织和企业变得更富效率、更具效能和更具创新性。2006年启动以智能政府为先导、以资讯通信科技为发展动力的智慧国计划,通过“创新、整合、国际化”,改造传统的经济为新型的信息化知识型的网络经济体系,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目前,一站式电子政务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和便捷式外贸申报系统已成为新加坡智慧城市发展较为突出的成就。

二、新加坡电子政府发展有力地支撑了产业升级。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直接推动资讯通信产业成为新加坡的主导产业,智慧国2015计划还提出了资讯通信产业产值增2倍、出口增3倍目标,2012年新加坡资讯通信产业收入已达到1024亿新元,比2006年增长267%;二是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其他产业的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易商环境,降低了企业的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新加坡易商环境排名全球第一,良好的易商环境吸引到大批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型企业落户,招聘到大批国际人才,带动了劳动密集型工业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三是政府通过发展电子政务让IT技术向企业和公民渗透,企业和公民增添了信息获取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产业未升级,人才先升级,政府未雨绸缪,为产业升级打牢了基础。

 三、新加坡电子政务推动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的构建。电子政务提高了新加坡的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多年来,新加坡的公务员一直没有增加,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比如,新加坡便捷式外贸申报系统的建立,使办理货物通关手续的时间从原来的7天减少到不足一分钟,此举每年可为新加坡政府节约10亿美元,为企业节约不可估量的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让企业大幅提高赚钱速度。电子政务还促进了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的构建。新加坡公务员的工资相对企业员工的工资还低,政府保持公务员队伍的廉洁靠的不是“高薪养廉”,而是通过电子政务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发生在政府部门的贪污犯罪呈不断下降趋势。新加坡通过建立电子法院系统,使得司法更加透明、公正和高效,公开让公务员和民众都清楚做事的规矩和条例,公民的守法意识不断增强,社会秩序保持良好。